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2908
男人哭吧 不是罪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31
     从生理学角度看,哭是人情感的正常反应;从医学角度看,哭对健康是有益的。生活中,男人总认为哭是一种不体面的事情。因而,哭对身心的保健作用常被他们所忽视。

    哭对健康有何益处?首先具有明显的“减压”效果。心理学家举了这样的例子:一位老年男子从小就认为哭泣是脆弱、害羞的表现,当他妻子去世、儿子又患癌症时,在数月里他一直感到胸部每天都疼痛不已,精神抑郁,服药也无效。当他把一切告诉医生时,眼泪虽充溢眼眶但仍强制不哭出声来。医生坦言告诉他:你可以在这儿哭泣。于是他爆发般地痛哭起来,足足达10分钟之久。几天后,该男子的胸痛明显减轻了。专家认为,这样的哭泣尽管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但可以给人紧张中暂时的放松,消除病人心胸积蓄已久的压力或悲伤,对鼓舞病人重新积极面对生活是有效的。

    人在痛苦的时候哭泣,对身体是一种保护性措施。因为,哭大多是由内心的痛苦(包括机体疼痛)和悲伤引起的。哭泣时,内心悲痛情绪会得到及时释放、神志得以畅然,精神得到宽慰,进而可以使内心郁闷得以疏散,紧张和痛苦也减轻了许多。美国科学家发现,人悲伤时不哭,对健康是有害的,等于慢性自杀。研究者还发现,长期不流泪或强忍不落泪的人,患病率要比常流泪的人高一倍。相反,有些疾病患者,如气喘、胃溃疡和精神分裂症患者,能不时大哭一场,还可起到缓解症状、减少疾病复发的双重效果。

    可见,哭是一种不花钱的“良药”,男人在悲伤时,不应强抑感情,该哭时不妨大哭一场。 (蒲昭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