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410
乱抹激素药是在饮鸩止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31
     这两天,王阿姨的皮肤上起了些疹子,奇痒无比。于是,她自己到外面药店买了支药膏擦,刚开始的时候止痒效果不错。可一直不能“除根”,而且到后来连药膏也起不了什么作用……

    引起瘙痒的原因不完全相同,局部外涂适当的药物能迅速地暂时减轻痒感,也是常用的止痒方法。但外用药且不可乱用,比如一些止痒的药水都含有一定量的酒精,对红肿发热的皮肤来说,越用局部充血肿胀会越重。如果把药膏涂抹在糜烂渗水的皮肤疮面上,由于疮面的渗液无法吸收或被蒸发,会使糜烂面扩大。激素的药膏有较强的止痒作用,但如果脚气、股癣病人把它当作止痒药来用,在激素的作用下真菌生长更加旺盛,会使病情加重、迁延。

    一般来说,红肿发热且没有糜烂渗液的皮损可以使用炉甘石洗剂等,通过对局部皮肤的安抚、保护,帮助散发病灶的炎症蓄热,达到止痒的目的;红肿糜烂的皮损可以用3%硼酸水溶液、中药马齿苋煎水作冷湿敷,通过清洁皮损、散发炎症蓄热、抑制渗出而止痒。一些慢性皮肤病局部皮肤肥厚、粗糙,可以使用各种软膏,来隔绝外界刺激软化皮肤而达到止痒。

    除了一般的皮肤病会引起皮肤瘙痒以外,许多内脏疾病也会引起皮肤瘙痒,比如:肝胆病、糖尿病、肾功能衰竭、甲亢、神经系统疾患和神经功能障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缺乏、恶性肿瘤等都可以引起皮肤瘙痒,有时甚至还很严重并难以控制。因此,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顽固性瘙痒,应该注意以此为线索做全面的体检,及早发现隐藏的疾病。

    (济南第五人民医院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