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畸形牙(牙齿发育异常、牙列稀疏、牙列拥挤、地包天)
编号:10749900
牙齿矫正后会松动和早掉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31
     在口腔正畸门诊,几乎每天都有患者或家长问:牙齿矫正后会松动和早掉吗?

    大家都知道:牙齿是由暴露于口腔内的牙冠和埋在牙槽骨内的牙根两部分组成。牙根的长度和牙槽骨的高度是决定牙齿牢固程度的关键因素。矫正牙齿就是让牙齿在牙槽骨内移位,而导致牙齿移位的力就是矫治器施加于牙齿的正畸力。正畸力使牙根在牙槽骨内移动的同时,也伴随着牙根结构的重建与修复。X线仔细检查正畸过的牙齿,牙根结构的恒久丧失仅发生在牙根尖,几乎所有的牙根结构的丧失是小量的和没有临床意义的。另外还发现:包绕牙根周围的牙槽骨高度的丧失是很少的,平均降低小于0.5mm,几乎从不超过1.0mm。只要正畸治疗用合适的力值和适宜的牙齿移动速率,拉长牙齿的正畸力使牙齿连同牙槽骨一起移动。这样,骨附着牙根的高度在正畸完成移动后相当于开始治疗前的水平。

    由此可见,牙齿矫正后牙根的长度及牙槽骨的高度都没有明显改变,因而牙齿的固定程度也就不会有所改变。相反,不整齐的牙齿会因得到纠正而减少咬颌创伤,便于保持口腔卫生,减少牙周病的发生,使牙齿“延年益寿”。

    当然,合理的设计,合适的矫正力值和适宜的牙齿移动速率是保证正畸牙齿健康、牢固的基础,这与正畸医师的业务能力和工作经验有关。另外,矫正中和矫正后个人的口腔健康状况也是影响牙周健康和牙齿松动度的重要因素,所以在接受正畸治疗期间,一定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副主任医师 王以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