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49311
春季保健四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31
     春季气候干燥、多变,不仅呼吸道疾病增多,而且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疾病也进入高发期。另外,消化性溃疡、慢性肝病、慢性腰腿疼、癌症、精神病等慢性病,也易复发、加重或恶化。因此,老年人应注意春季保健。

    一、顺应气候防风寒 《摄生消息论》记载“春季天气寒暖不一,不可顿去棉衣。老人气弱骨疏体怯,风冷易伤腠理,时备薄衣,温暖易之,一重渐减一重,不可暴去。”也就是说,春天要“捂”。“春捂”保阳,“捂”得适当,才能抵御寒邪侵犯。老年人必须根据天气变化及本人体质条件及时增减衣服,对于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更要注意天气,防寒保暖,预防中风或心肌梗死的发生。

    二、合理饮食增营养 中医素有“当春之时,食以减酸为甘,以养脾扶阳”之说。因此,春季的饮食以健脾壮阳为主调摄。老年人在日常膳食中应多吃些鸡、鱼、肉、蛋、豆制品以及新鲜蔬菜、水果和温软易消化的食物,以增加营养,扶助阳气并使之兴旺,避免吃肥肉及喝太多的酒,以免生痰,禁食生冷之品。

    三、创造环境利养阳 室内要经常打扫,保持清洁整齐。还可养花种草、养鱼,不仅能绿化、美化、净化居室,还可调节室内空气环境。春暖时宜打开窗户通风,尽量使室内阳光充足,空气流通新鲜,卧室宜干勿潮,被褥勤晒,以杀菌除湿,床头可摆薄荷油,有祛病毒之功效,头枕桑菊枕(将桑叶和碎菊花做枕心),可以祛风和预防感冒,睡前用热水洗脚,并用双手按摩双足尤其是涌泉穴,能使全身暖和舒适,睡得更安稳。

    四、经常锻炼强体质 “一年之季在于春”,人老了多有阳虚,而春天万木吐翠,正是采纳自然之气养阳的好时机。老年人应根据自身体质状况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慢跑于林阴小径;可以舞拳弄剑于河畔林间;可以去郊野踏青访柳……总之,身心要融入大自然。 (李大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