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901
错牙合畸形会遗传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31
     “龙生龙,凤生凤”、“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些俗语在中国已流传了千百年。生活中,母女相像、子承父“貌”的现象比比皆是。容貌有遗传,错牙合畸形与人的相貌直接相关,那么错牙合畸形会遗传吗?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错牙合畸形发生的原因。错牙合畸形是一个从无到有的人类文明病。从群体看,由于直立行走、火的使用,大大改变了古人的生活环境,也改变了人自身,人类的食物也发生了改变,相应也就改变了人的咀嚼器官——牙齿、颌骨、咀嚼肌。用则进,废则退,是自然法则。人类的食物越发精细,人类的咀嚼器官逐渐退化,而咀嚼器官中以牙齿退化最慢,其结果必然是牙齿与骨骼的比例失调,造成牙列拥挤。从个体看,存在遗传和变异两方面因素,遗传是主要的。父母双方,一方有错牙合,一方牙列整齐,子女通常接受了错牙合的遗传。所谓变异,就是出现了子女“不像爹不像娘”的特征,这种情况相对较少。父母没有错牙合,子女未受其他因素影响,纯粹是天生的错牙合,这种情况也很少。

    有些错牙合是“写”在基因里的,如牙列拥挤、地包天(反牙合)等,必然会遗传;有些是由于不良习惯所造成的,如咬铅笔、吮手指、口呼吸等,当然不会遗传。

    知道错畸形会遗传,不但有助于口腔医学家研究其病因学,而且对家长们也有帮助。如果父母有错牙合,在小孩生长发育过程中就要密切注意是否有此倾向,并及时就医。同时,患者在就诊前也要注意家中长辈、兄妹间有无错牙合,以便使正畸医师更好地辨别其错牙合的病因和性质,并为将来的治疗做好充分准备。

    (郑 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