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614
与癌共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31
     (一)花季女孩变成抗癌明星

    1989年3月,阿姣带着几件换洗衣服,跟老乡来到广东省东莞市的一家电子厂做了一名普通的打工妹。和别人不同的是,她的行囊里多了几十本借来的高中教科书。每天下班吃完晚饭后,她便立即赶到宿舍看书。而其他同事不是结伙看电影去了,就是三五成群地唱卡拉OK。到了深夜,同事们都陆续回到了宿舍,为了不影响大家的休息,阿姣悄悄地来到洗衣房点着蜡烛看书。

    阿姣刻苦好学的精神,深深感动了身边的同事,厂领导对她也刮目相看。1991年9月,年仅21岁的阿姣被提拔为分厂主管。一次陪同员工看病时,偶尔想起有人说她的脖子上的甲状腺过大,便趁机咨询了医生,医生看后发觉不妙,要她立即作进一步的检查,于是她回到湖南长沙,三次检查下来,结论是一致的——晚期淋巴癌。诊断结果如晴天霹雳,击碎了阿姣所有的梦想。想想自己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很多人生风景还没来得及领略,梦想还没有实现,死神却狰狞地站在她的面前,她实在无法接受这个可怕的事实。

    民间传说“十癌九死”,何况阿姣是恶性肿瘤:晚期淋巴癌。治与不治,阿姣在心里斗争了很久,“十癌九死”,可毕竟还有一“生”,那她就立志做那“生”的一个。

    接受治疗,现在回想起来这个决定对阿姣来说多么重要,这一决定改变了她一生的命运和前途。在长沙肿瘤医院接受治疗期间,阿姣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还发明了毛氏迪斯科疗法、音乐疗法、读书疗法、信心疗法等精神疗法,对康复起到了重要作用。许多患者家属把她当成福音和榜样,希望自己家的病人能学她的坚强与达观。她的毛氏迪斯科疗法就是在打化疗的时候发明的。化疗输液要很长时间才能打完,手臂里的血管受刺激,疼痛难忍,有的病人受不了就呻吟,哭喊,一脸痛苦状,阿姣知道呻吟和哭喊于事无补,反而会影响别人的情绪,要想点积极有助于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行,她发现一种对抗化疗药经过手臂血管时疼痛的办法:就是打化疗针时跳迪斯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