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085
恐惧究竟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31
     外面的世界曾经充满洪水猛兽。在人脑塑造成形的史前时代,这里有吐着信子的蟒蛇、咆哮的猛兽、盘旋的鸟类,以及各种自然威胁。出于本能逃离危险的人就能存活,而那些思前想后的人活不了多久(那条蛇可能不咬人吧,可它为什么蜷成那个样子?),他们的基因也就无法遗传下来。

    因此,通过物竞天择,灵长类动物的脑中可能很早以前就已经建立起了这种对危险的恐惧反应。实验显示,在实验室里养大,因而从来没有在自然环境中见过蛇的猴子对蛇毫无惧意,灵长类婴儿可以无忧无虑地躺在一条长达3.5米的蟒蛇的怀抱里。那么,对蛇的恐惧究竟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对实验室喂养的猴子与野生猴子做了比较。实验室喂养的猴子,开始并不怕蛇,但当它们看到录相和真实的野生猴子表现出对蛇的恐惧后,也开始对蛇表现出恐惧感。当研究人员对录相做过处理,使野生猴子看起来惧怕花朵,观看过这段录相的实验室猴子却没有依样画葫芦。

    似乎在灵长类动物的脑里,的确有种与生俱来的倾向,对可能会伤害到他们的自然现象感到恐惧,但是却不具备学习惧怕对我们无害事物的倾向。不过,这种倾向需要通过社会经验才能够被触发。正如实验室猴子能够从其他猴子身上学会害怕蛇一样,这个婴儿也很有可能会在观察其他人类之后,从而学会对蛇的恐惧。

    在最近的研究中,科学家通过追踪恐惧的神经路线,在脑的情感系统找到了一个很小的杏仁状结构,称作杏仁核。察觉到危险后,杏仁核似乎会以两种方式,将这种感官知觉转化为行动。

    我们的脑皮质随时通过眼睛、耳朵和其他感官接收到大量信息。这个处理过程的第一种路径是:我们脑中高阶的皮质区会将大量详实、精细的信息传送到杏仁核,杏仁核则优先处理引发恐惧或其他情绪的刺激源,同时忽略较不紧急的信息。如果你边开车边听收音机播报的新闻,前车的司机踩了一下刹车,你的注意力就会迅速离开新闻报导,并指示你把脚移到刹车板上。

    第二种途径更快,它完全绕开脑皮质,把没有经过精细处理的感官信息通过下皮质区域直接传送到杏仁核。如果前面的汽车突然紧急停车,这种比较低级的路线就会促使你猛踩刹车——这个反应发生的时间甚至比信息到达皮质而使你意识到自己行为的时间更早。而那争取来的毫秒之差也许就足以把你从鬼门关前救回来。 (张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