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087
“老伤”为何春天易复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31
     在工作、劳动和生活中,难免磕磕碰碰,受这样那样的外伤,如扭伤、跌伤、挫伤等,容易留下陈旧性损伤、慢性疼痛,俗称“老伤”。中青年时由于体力壮并不在乎,到老年时就“找上来”了。尤其是每逢春季,常常“老伤”疼痛发作,不是这儿痛就是那儿痛。

    在一般情况下,老伤容易在春天复发,为什么呢?按照祖国医学的观点,人与自然是一个密切相关的整体,自然界的气候变化,如温度、湿度等,都对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春回大地,万物复生,气候由寒转暖,气温交替上升,冷热变化较大,加上春天湿度增加。而有陈旧性损伤者,对于风、湿、寒、热的刺激又比较敏感。所以,春来易使“老伤”复发。

    预防春天复发老伤,可根据不同损伤的情况,采用药物与体育锻炼结合的方法。可服些强筋健骨、舒经活血的药酒或药丸。除服药外还应配合体育锻炼,做蹲腿、抬臂、伸腰、旋腰和收腹屈体的医疗体育活动,以锻炼腰背部肌肉、韧带的支持力量。经过药物和体育锻炼,一般来说,就可能在春天不复发或减轻老伤疼痛了。

    (季卫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