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387
我国患者对乙肝认知水平不容乐观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31
     目前,我国大概有1亿两千万人携带乙肝病毒,其中慢性乙肝患者约3千万人,每年大约有35万人死于慢性乙肝的相关疾病。这是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但是从中华医学会的一个调查结果来看,目前我国患者对乙肝的认知水平并不容乐观。

    报告显示,慢性乙肝病对患者的生活产生了全方面的负面影响。有60%的患者在得病后,生活习惯彻底发生了变化。在家庭中,有59%和61%的患者认为,乙肝严重影响了自己与子女,自己与伴侣的关系,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因此改变了。在日常生活中,50%的患者,认为朋友在和自己疏远。

    此外,还有很多人对乙肝病的认识存在误区,有三分之一的人不知道乙肝致病的根本原因,50%的患者错误的以为,共同进餐和其他唾液传播方式就可以传播乙肝,35%的患者认为乙肝是可以完全治愈的。很多患者对于乙肝的致病原因、传播途径和慢性感染的认识上都存在严重误区。

    这次调查还显示,患者对乙肝的治疗也存在认识误区,有55%的患者认为乙肝是可以治愈的。但实际上,乙肝病毒是无法清除的,国际公认的治疗指南明确指出,乙肝治疗的目标是长期抑制病毒,延缓疾病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

    4月是全国肝炎宣传月,本报健教中心“肝炎防治健康课堂”将积极组织科普讲座、健康咨询、专家会诊等一系列活动。敬请广大肝病朋友关注本报。

    (本报健康教育中心“肝炎防治健康课堂”咨询电话:0531-2270507 318389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