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痛经
编号:10749527
“双管齐下”治痛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31
     我过去每次月经来时,总是小腹疼痛难忍,畏寒怕冷,四肢冰凉。吃了许多药,也不见好。后经一位老中医诊治,认为多由虚寒淤阻所致。授以热敷、泡脚之法,经试用,有显著效果。

    热敷:取肉桂10克,吴茱萸20克,茴香15克,元胡15克。以上四味中药研为细粉末,用黄酒适量加热并纳入纱布袋中,在温度适宜时(约50℃左右),放在丹田或小腹部,不停熨敷,每日一至二次,直至疼痛消失为止。

    泡脚:取蒲黄20克,五灵脂20克,香附20克,元胡20克,当归20克,赤勺15克,桃仁10克,没药10克。上药加水3000毫升,煮沸15分钟后离火倒入脚盆中,洗以药液热气熏双脚,待温度适宜后双脚浸泡于药液中,每次浸泡30分钟。每日中午、晚上各熏洗一次,每剂药可重复使用两天,于经前三天左右开始用药,连用3~5剂,连续用3个月经周期。

    经过两三个月经周期的熨敷,加上中药泡脚,我的痛经症没再复发。我把这个验方介绍给不少人,她们使用此法,也都或治愈或好转。 (徐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