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408
心得安,为何让他心难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31
     老刘60岁那年,因心悸头晕而去看医生。医生检查后,说他的心跳一分钟达125下,是“心动过速”。医生开了些“心得安”给他服用。老刘服后,觉得这药真是好药,不仅名字取得好,疗效也好,而且便宜。自此,“心得安”就成了他家药箱的常备药。每当他觉得心跳加快时,就服用一粒,不要多久,他的心就会“平静”下来。

    这天,他的老伴突然觉得心很慌,而且也有些头晕。老刘便给她数了数脉搏,好家伙,她的脉搏,一分钟竟跳130下!老刘安慰老伴说,不要慌,你的病和我的一样,我备有良药!说着,他就给老伴服了一粒心得安!

    可是,令老刘没有想到的现象出现了,他老伴吃药后没多久,虽然觉得心慌好了许多,但气却突然非常的紧,好象就要喘不出来,哮鸣音也非常的响,简直到了频死状态!慌得老刘全家急忙把她送医院急诊室抢救!

    医生了解到情况后说,他老伴的气这所以突然这么紧,是因为他给她吃了心得安的缘故!他老伴本身是有哮喘病的,可是这段时间比较稳定,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吃药了。老刘没有想到,这心得安竟会这么厉害!而且,他也想不通,他吃这药已有好几年了,一直平安无事,怎么老伴才吃一次就会这样?

    这是什么缘故呢?医生说,心得安为肾上腺素能神经阻滞药。能阻断心肌的β受体,降低心脏自律性,减弱心肌收缩力,使心率减慢、房室传导功能减弱、循环血流量减少、心肌耗氧量降低。用于窦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心房颤动、房性或室性早博等心律失常、洋地黄中毒和麻醉所引起的心律失常,亦用于心绞痛、高血压、嗜铬细胞瘤的手术前准备等。但是,心得安对支气管平滑肌的β受体也有阻断作用,可引起支气管痉挛。所以,哮喘患者是忌用的。 (江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