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139
三苯氧胺对乳腺癌的治疗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31
     三苯氧胺是乳腺癌内分泌治疗最有效的药物之一,自从上世纪70年代问世以来,已广泛应用于乳腺癌的辅助治疗,成为乳腺癌雌激素受体(ER)阳性病人内分泌治疗的“金标准”。我们知道乳腺癌是激素依赖性肿瘤,肿瘤细胞必须依靠雌激素的刺激才能生长分裂,而三苯氧胺是人工合成的雌激素拮抗剂,可以与血液中的雌激素竞争性结合雌激素受体,并且雌激素受体结合成蛋白复合物,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达到治疗乳腺癌的目的。

    随着深入的研究,人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三苯氧胺治疗乳腺癌的重要性:(1)乳腺癌术后应用三苯氧胺,对于ER(+)病人有50%~70%的有效率,对于ER(-)病人仍有10%的效果;(2)三苯氧胺可降低乳腺癌术后对侧乳腺癌的发病率;(3)降低乳腺癌病人的死亡率;(4)服用三苯氧胺,对于乳腺癌高危人群可起到预防作用;(5)对于有远处转移的乳腺癌病人可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

    三苯氧胺与化疗相比,服用方法较为简单,常用剂量为每次10mg,每日2次。口服三苯氧胺吸收较快,7小时血中药物浓度即可达到高峰,但达到稳定疗效一般要持续16周以上。最近经过大宗病例研究表明,服用三苯氧胺的最佳疗程为5年以上。

    三苯氧胺的毒副作用较轻,病人一般能够耐受,偶尔可出现恶心、呕吐、皮疹、白细胞下降、面部潮红、肝功能损害等反应,处理后多能缓解,但长期服用(尤其5年以上)可引起子宫内膜癌的发生,因此服用三苯氧胺时应定期进行盆腔B超的检查,尽早发现妇科疾病以得到及时治疗。另外,三苯氧胺偶尔可引起静脉血栓的发生,在服药期间应注意血流动力学的变化,发生严重并发症时应及时停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乳腺外科博士 唐鲁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