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9767
警惕权威机构充当医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1日 人民网
     许多著名的权威医学中心致力于利用广告吸引病人,在获取经济利益的同时,可能会存在诱发公众信任危机的危险,美国研究人员昨日警告说。

    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没有一种正式的方法来评估这些权威中心的广告的真实性。从事该项研究的美国达特茅斯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说,一般的医药公司所做的类似广告受到批评,因为这类广告的目的就在于没有客观地向公众提供全面的平衡信息,但是另外一个现实是,似乎没有人对学术医药中心等部门的同类广告提出“质疑”。一些对公众来说健康价值不明晰的广告,更多的是追逐“经济利益”而弱化病人的“利益”。

    《内科学文献》杂志上发表的文章称,美国达特茅斯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对“2002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荣誉名单上被授予“美国最佳医院”的17家学术医药中心的市场营销手段进行了调查。研究人员发现,17家学术医药中心中有16家以做广告吸引病人,但是却没有相关机构和人员对这些广告进行监督和管理,确保其广告的真实性、客观性。目的在于吸引病人的122例广告中许多都涉及到情感诉求的大众营销策略,以挑起人们恐惧、希望或焦虑的情感。研究人员也发现几个目的在于让人们上医院进行检测或接受其他医疗服务的广告。如全身ct扫描对身体健康是否有潜在危害,几乎所有的此类针对特殊服务的广告,都没有明确告诉公众治疗带来的副作用。

    “让我们非常惊讶的是,为了利润,一些学术医药中心竟然利用自己的名气和公众的信任感来推销没有被验证的医疗服务。”研究人员表示,一些医药公司为了经济利益,可能会在广告中夸大其产品或服务的功能,除了利用市场营销中的手段外,它们也开始慢慢地利用学术医药中心在公众心目中的权威,以增加自己产品或服务的可信度。“我们担心看到这些广告的病人不能意识到其中暗藏的经济利益动机,受虚假广告的伤害。”研究人员说。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也表示,他们并非排斥涉及学术医药中心的广告,“我们希望学术医药中心能够把我们的研究看作是帮助它们提高形象,而不是简单的批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