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3342
安全事件频发 食品监管亟须补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 孟庆普 来源:《健康报》2005-3-31报道

    从各地不断报出的涉“红”食品,再到氟化物超标的速溶茶,食品安全近来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这些问题食品都是国外最先查出来的?面对频频见诸报端的食品安全信息,消费者到底应该听谁的?记者就此采访了卫生部执法监督司有关人士和石家庄市卫生局公共卫生监督一所的有关专家。

    标准滞后 监督操作难

    有关专家认为,造成目前国内食品监管被动的原因,首先是技术上的问题。一方面,食品新材料、新方法不断出现,另一方面相应标准的制定或修改并没有跟上。以国家食品卫生标准为例,很多食品如果按照国家标准项目去监测已远远不能评价其质量或检出其中有毒有害物质,如一些不法商贩利用酒精、糖精、葡萄香精、色素等勾兑出的“原汁葡萄酒”,或用蔗糖、水、增稠剂配制的“复合蜂蜜”,如果按照国家标准检验,其结果与传统工艺制造的产品并没有区别。

    有些鉴别方法虽然能够识别或判断食品的真伪优劣,但却因不是国家标准而缺少法律依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