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3329
中国药材生产实施GAP管理的紧迫性和可行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程惠珍 周荣汉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第32号令,发布了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试行),并自2002年6月1日起施行。现就中国药材生产实施GAP管理的紧迫性和可行性谈谈我们的认识。

    1.为什么要实施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

    中药标准化是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基础和先决条件。中药标准化包括药材标准化、饮片标准化、中成药标准化,其中药材标准化是基础,而中药材的标准化有赖于中药材生产过程的规范化,药用植物不同的种质,不同的生态环境,不同的栽培技术,不同的采收加工方法等都会影响药材的产量和质量。为稳定和提高中药材的质量及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必须对中药材生产全过程实施GAP管理,以完善现代中药的质量保障体系。

    1.1当前中药材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

    1.1.1种子种苗的提纯复壮和优良品种选育工作滞后,造成中药材的质量不稳定

    由于大多数的药用植物,引种栽培历史较短,因此保留着许多野生性状,目前栽培的中药材种质混杂,表现为种内变异的多样性,如栽培的人参有大马牙、二马牙、圆芦和长脖等类型。形态特征的不同,产量和质量也有显著差异。

    1.1.2产品中农药残留,有害重金属含量超标,影响了我国中药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由于野生药用植物资源已不能满足医药工业迅速发展的需要,人们必须对野生药材引种栽培,但在栽培过程中,往往受到各种病虫害的危害,直接影响中药材的产量和质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