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4657
向左走 向右走——中药研发走在十字路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日 摘自《中药研究与信息》
向左走向右走——中药研发走在十字路口,平台期的急呼吸•中药市场已近饱和,冷思考中唤精品•中药研发重在做出好产品,凸现特点重创新•寻找中药精品研究的切入点,前瞻研发新动向•中药市场大有可为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4年公布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与2000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相比,中成药品种由41 5个增加到823个,增加98%。从此次药品目录调整的结果来看,调整后中药品种数目得到大幅增长.这显然有利于中药的发展,而且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对中药产业的扶持力度。再有“抗生素限售限价“和”化学原料药价格上涨“的因素,使得中药的利润空间和产品促销空间相对变大,获得了竞争优势,业界预期中药工业将有大幅度的增长,但事实上并未达到。这尤其反映在关系行业发展的中药研发领域,中药研发市场由以前的高涨转向了低迷。2004年成为中药研发者的反思年,业界很多人都在反思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低迷态势? 中药新药研发如何做?中药新药研发下一步向何处走?

    正当业界反思这些问题时候,却传来复方蒿甲醚成为唯一被世界广泛承认并在世界广泛销售的中国专利药品.是中国真正走向世界的药品。而其药物研发的基本路径正是从传统中药而来.但现在它已经成为西药。正如一些媒体所言这既是辉煌也难免尴尬。

    平台期的急呼吸• 中药市场已近饱和

    2004年,我国中药新药研发正走在十字路口.从管理部门、企业到科研人员,所有有识之士都在反思,是否还象过去那样大量地、不断地、蜂拥而上向市场推出新产品,下一步中药研发到底应该怎样做?

    我国自1 985年实施新药审批以来的20年间,包括审批的新药、地标转国标的中药、保健食品转药品的品种,共有8000多种中药新药制剂在市场上流通。原国家药审中心资深中药审评专家、中药复方新药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叶祖光说:现在的中药研发市场已近饱和,现在新药很难转让出去,拿着临床批件卖不出去甚至临床批件即将过期时还未进入临床试验的现象普遍存在。现在好多企业和研究单位都在反思,是否还象以前那样进行研发,将新产品不断地推入市场。作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叶祖光教授说他们也在思考,是否还走以前的研发老路(研发一获取临床批件一转让)。他认为:我们不能走原来的老路,那样会使自己陷入拿着药品临床批件转让不出去的困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