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690
春天虽美,哮喘好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4日 中华女性网
     我的同学一到春天就心烦,他被哮喘折磨苦了。请问他该怎么办呢?

    广西王勇

    哮喘是气道的慢性炎症。哮喘的发病给患者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带来诸多不便。长期发作,可导致肺功能损害、肺气肿及呼吸衰竭,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全球约有1.6亿患者,我国哮喘的患病率约为1%~4%,全国五大城市的资料显示13~14岁学生的哮喘发病率为3%~5%。

    哮喘的病因目前还不是很清楚,大多认为是与多基因遗传有关,并同时受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双重影响。环境因素主要包括一些激发因素,包括吸入物,如花粉、螨虫、动物毛屑、涂料里的化学物质、汽车尾气;感染,如细菌、病毒、原虫、寄生虫;食物,如鱼、虾蟹、牛奶等;另外也受各种药物、气候变化、运动、妊娠等的影响。

    春天是哮喘病的好发季节,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

    1.春天天气冷热变化较大,忽冷忽热,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即感冒,而上呼吸感染可以诱发哮喘。并且,突然的冷空气刺激,也可以引起气管痉挛,发生气喘。

    2.春天万物复苏,某些野草、树木的风媒花粉此期间释放出许许多多花粉颗粒,它们漂浮于空气中,具有过敏性体质的人吸入某些花粉便开始打喷嚏、流鼻涕、鼻痒、咳嗽,此后逐渐引起哮喘。

    3.很多灰尘中生长着一种称为“螨”的小虫,春天的气温、湿度恰恰适合它们的生长繁殖。哮喘病人及过敏性体质的人吸入这些藏有大量螨虫的灰尘,便可引起哮喘发作。

    治疗哮喘的药物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为缓解剂:这类药物能迅速缓解哮喘症状,通常在哮喘急性发作时使用;另一类药物为控制剂:这类药物用于控制和预防哮喘发作,应长期坚持使用,即使患者无症状时,也需每天用药。

    有意识地远离过敏源是预防哮喘的关键。但如何预防其复发则比较困难。目前认为,在尚未有彻底根治哮喘的防治方法之前,有效控制哮喘复发的关键是病人或家人正确合理使用哮喘治疗药物和各种康复保健措施。哮喘病治疗重在坚持,只要按医生的指导正确应用药物,哮喘病是可以控制的。

    (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医学博士 宋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