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697
村边小店食品安全不容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4日 中华女性网
     现在食品安全问题前所未有地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有调查显示,许多在城市打假行动中失去市场的伪劣产品却在农村市场上频频出现。记者在浙江农村一村头小店现场看到:看不清生产日期的话梅卖0.8元/袋,一大包花生只要5毛钱,自制的白酒一斤也只卖到1.2元……这样的廉价食品吸引了收入并不丰厚的农村家庭,而这些潜藏着危险的食品堂而皇之地充斥着农村市场,让人担心。

    镜头一:过期食品照样卖

    在临安青龙村的一家小店,玻璃柜台上摆放最多的就是一些包装简陋的饼干、面包、糖果、花生、瓜子等小食品,柜台里面杂乱地放着很多卤制品、腌制品等,牌子都是在城里大超市里从未见过的。其中一包鸡翅生产日期是2004年8月1日,保质期为6个月,此时已经过期1个多月了。5毛钱1斤的花生散装在大塑料袋里,没有标明生产厂家,也没有生产日期,闻着一股哈喇味。

    镜头二:三无产品有人爱

    在新安江镇一家没有店名的街边小店,据老板介绍一种包装简陋的膨化食品“虾味酥”是最近的热销货,每袋两元,分量还不少,据老板称每天都卖出二三十袋。这时,两个小男孩进来买了两袋,还告诉记者说“同学们都吃这个”。于是,记者也买了一袋,上面没有厂址、电话,只有一张纸片上写着生产日期,虾味酥有些潮了,一尝味道中还带着涩。老板说是从镇上的食品市场进的货,有很多孩子来买,差不多隔两天就要进一次货。这种“虾味酥”不仅孩子自己买,有些家长也会买给孩子吃,理由很简单,就是价格便宜。

    一名专门研究农村问题的专家认为农村食品的质量安全问题直接危及村民的健康质量,从而影响他们的生产能力和生产率,导致农村经济活动质量下降和数量减少。

    由于农村消费市场没有严格的管制和有效的打假措施,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比正品更能获得超额利润。一些不法商贩于是对假货趋之若鹜,农村成了倾销假冒伪劣商品的“温床”。对此,作为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大检查力度,对有关责任人绳之以法。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认为,有关部门应通过培训和加强宣传提高农民对商品的认知能力。(陈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