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712641
母子共度生死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5日 央视国际
母子共度生死关

     主持人 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健康之路》直播现场,欢迎您收看并参与我们的节目。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每个月有几百个新生儿要降生,而且其中有不少是需要急诊监护的,在去年三月有一个孩子却牵动了全院人的心,他的普通和不普通又在哪里呢?我们看一看。

    医生 这个小孩在宫内严重缺氧,导致重度窒息,就新生儿来说,他是高度危险新生儿,孩子的张力都比较差。

    主持人 其实刚才大家看到的只是故事的开头,而这个故事开始以后,有许多人参与了进去,今天来到节目现场的就有三位嘉宾,他们是这个故事的主角。他们是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曾蔚越教授,四川大学华西第一医院的严律南教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的姚欲家教授,那么三位专家其中两位男专家是老同学,有几十年的交情,幕后有说不完的故事,而增教授和姚教授是老搭档,在这个事件里头也有很多合作,三位专家今天能给大家呈现的这个故事,必须从这个男婴说起了。这个男婴是一个危重新生儿,在你们医院应该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为什么会牵动那么多人的心呢?

    《新生男婴危在旦夕》

    曾蔚越 谈到这个新生儿,我到现在对当时的每一个细节都还非常清晰,那是因为这个新生儿不是一个普通的新生儿,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新生儿,他在我们国内乃至世界都是第一例的。

    主持人 他创下了一个奇迹,但是我们刚才从镜头里看到的这个新生儿的一些表现一点都不像要创造奇迹的样子,他跟普通的新生儿比起来有什么不一样?

    姚裕家 这个孩子出生的时候,就不像一般正常的新生儿,正常的孩子一出生就马上啼哭,可以建立正常的呼吸,同时一般的新生儿个头还要大一些,发育的还要好一些。但这个孩子出生后就一直没有哭,而且心跳、呼吸也特别的微弱,全身发紫,也就是说从他的身上我们只能看到极微弱的生命迹象。

    主持人 在刚才的片子中,我感觉到,十分钟、二十分钟、三十分钟过去以后,随着时间的流失,他生命的火焰是越燃越小,按常理来说,这样的生命能保住吗?

    曾蔚越 这种情况在一般情况下,保不住的可能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 而且按刚才医生的说法,说这孩子“软叭叭”的,这个词本身对于一个新生儿的身体状况,已经做出了最贴切的界定。

    姚裕家 是的,正常的新生儿一出生手脚都在活泼乱动,但是这个孩子全身一点反应也没有,一点也不动弹,这是很危险的状况。

    主持人 刚才我们一开始说到,这个孩子其实创造了一个全国乃至世界的奇迹,而这个奇迹背后的答案是什么,这个孩子为什么情况这么糟糕,原因在哪里?为什么会创造奇迹呢?还是先让我们认识一下这个婴儿的母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8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