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628
孩子发育不良 追着喂饭的妈妈得检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6日 北京娱乐信报
     关心儿童健康,身体的健康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身高、体重、智力发育是儿童生长发育的主要指标,细心的爸爸妈妈总是能从儿童身体和行为的细微变化上,及时发现孩子的身体需要什么。首都儿科研究所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李海鹰告诉记者,宝宝的小身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瘦小、肥胖、不长个儿等,除了极少数的先天原因,大部分都是由于父母不科学的喂养造成的。

    哭闹不休

    宝宝爱哭,尤其是0-1岁的宝宝,特别是夜里会哭闹着不肯睡觉。李医师认为,孩子哭闹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消化系统功能紊乱,会让宝宝出现腹张,难受得哭;也会饿哭;要么,就是尿床了、被子盖多了,或是受到惊吓了都会哭。

    其实,孩子哭是很正常的,父母不需要过分地呵护,因为适当地哭会增进肺活量,是对肺部很好的锻炼。但是,要特别提请您注意的是,如果孩子的哭声特别大、特别剧烈,父母要意识到可能是出现了肠梗阻,需要就医。
, 百拇医药
    喂饭要追

    父母对宝宝都很疼爱,这是不言而喻的,但疼爱归疼爱,并非每一个疼爱孩子的爸爸妈妈都知道如何科学地喂养孩子。李医师说,其实0-1岁的宝宝自己就知道饿和饱了,他有自我调节能力,这时候,对宝宝饮食习惯的培养很重要。要让他按时吃饭,饭前不要吃零食,吃饭的时候要专心。

    一旦他吃饱了,家长不要再强喂。因为宝宝的消化系统还没有发育好,如果过量地喂,就会伤害他的脾胃,造成消化不良、食欲不好,时间长了还会生病。有的家长太惯着孩子,吃饭还追着喂,硬要孩子“再吃一口,多吃一口”,一顿饭边玩边吃能花上一小时。

    这样的家长要“检讨”了,孩子太小的时候可以喂他,得让孩子学会自己吃,不能追着喂,否则会助长不好的饮食习惯,形成神经性厌食,一到吃饭的时候就烦,一看见吃的就没胃口。

    营养超标
, 百拇医药
    很多妈妈特别注意宝宝的营养,恨不能一天不停地喂母乳,到4个月该添加辅食的时候又加入过剩的辅食,即使孩子的肠胃功能再好,也会把胃撑大,超营养状态会严重干扰宝宝的代谢秩序,导致宝宝的体重不断增加。妈妈们都单纯地认为胖比瘦好,其实这是极其错误的。

    李医师表示,孩子一旦在婴儿期形成肥胖,那么这种肥胖是很难改变的,会随着成长一直胖下去。关键是,肥胖会让孩子经常感觉疲劳乏力、贪睡、不愿活动,又因为肥胖导致水、糖、脂肪代谢紊乱,出现异常饥饿感,嘴馋特别贪吃。形成越来越胖,越胖毛病越多的恶性循环。

    尤其是隔辈带养的孩子,被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宠爱,西式快餐、巧克力、奶油蛋糕、冰激凌之类的高热量食品,都会让孩子出现肥胖。所以,家长在思想上要有一个给孩子保持正常体重的意识,因为孩子的自制力差,就要靠家长控制孩子的饮食,少吃零食、少吃高热量的东西,注意粗粮、细粮、荤素合理搭配。在母乳喂养和添加辅食的时候,要掌握科学的喂养知识,不能盲目、随意喂养。

    内分泌紊乱

    很多妈妈带着孩子去医院,并不是因为孩子真的有病,而是因为不长个儿。绝大多数孩子都是膳食结构有问题,缺乏维生素、铁、锌、钙。

    对于膳食结构不合理造成的不长个儿,可以通过日常饮食来调节,但李医师介绍,孩子不长个儿有很多原因,少数孩子是由于先天性的脑垂体分泌不足,生长激素缺乏造成的区分孩子不长个是因为营养不均,还是因为生长激素缺乏,父母应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诊治,以免延误孩子长高的时机。

    信报记者齐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