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23129
专家提醒:头痛是疾病的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6日
     “ 现在头痛的人很多,尤其在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很常见。”同济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精神科教授赵旭东对记者说,绝大部分人的头痛查不出什么毛病,叫非器质头痛。这种头痛与精神紧张、压力、焦虑等心理因素密切相关。赵教授说,头痛是最典型的心身疾病之一,不能再把头痛当作单纯的躯体疾病来对待。而且要重视头痛,查不出病因的头痛已经在向你提示,你的身心处于不健康状态。

    头痛的人多了

    孙红(化名)今年27岁,在一家外企工作,去年她突然开始头痛,起先两个月发作一次,后来一周发作一次。她去医院神经内科看过多次,医生让她做遍了各种检查,脑部CT也做了,没发现头部有器质性病变。没办法,每次都是开了止痛药回去。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多位有头痛毛病人这样形容他们的头痛:“我一生气就头痛”,“我头痛起来像戴了紧箍咒,越勒越紧”,“我有偏头痛,痛得恨不得将头劈成两半”,“每次头痛发作,还伴随着呕吐、晕眩、眼眶痛。非常可怕。”

    这类头痛病人很多。有的突然有一次头痛,有的一年发作几回,有的经常发作。赵教授介绍说,上世纪90年代初国外就有报道,在工业化国家,70%的人都有过暂时的头痛,10%左右的人长期慢性头痛。在头痛病人中,只有7%的人可能有器质性问题,多数是与精神紧张、工作压力、情绪抑郁等心理因素密切相关的功能性头痛。

    赵教授对记者说,“在神经内科门诊中,大部分病人诉说的主要症状都是头痛。这类头痛包括紧张性头痛,以前也叫血管神经性头痛,还有偏头痛等。”赵教授说,他在门诊中接诊了大量的“成功人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