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5024
治疗男性慢性腹泻型Ibs阿洛司琼也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3期
     本报讯 美国洛杉矶神经内脏科学和妇女健康中心的研究显示,口服阿洛司琼治疗慢性、严重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IBS)男性患者安全、有效。(Am J Gastroenterok 2005,100 ∶ 115)

    该项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历时18周,经2周筛选后共纳入662例根据罗马Ⅰ标准诊断为腹泻型IBS、且病程在6个月以上的男性患者(>18岁)。患者被随机分为5组:口服阿洛司琼0.5 mg(127例)、1.0 mg(131例)、2.0 mg(136例)、4.0 mg(140例)及安慰剂(128例)组,2次/天,用药12周,随后再对患者进行为期4周的观察。

    研究主要终点为治疗后第5~12周内患者腹部疼痛和不适的平均缓解率,次要终点为排便紧迫感、排便次数、大便性状及腹胀等症状的控制满意率。

    结果显示,545例患者(82%)完成全部研究。在治疗开始后的5~12周内,阿洛司琼1.0 mg治疗组患者的腹部疼痛和不适的平均缓解率明显高于安慰剂组(53%对40%,P=0.04)。与对照组相比,所有阿洛司琼治疗组患者的粪便硬度积分均显著降低(P<0.001),大便硬度明显提高。但是,阿洛司琼对排便紧迫感、排便不尽、结肠运动次数及腹胀等症状的改善效果不明显。

    阿洛司琼组患者最常见的不良事件是便秘,发生率为14.1%(75/533例);发生率与用药剂量相关,0.5 mg组为9%、1.0 mg组为15%、2.0 mg组为11%,而4.0 mg组则高达21%。77%(71/92例)患者便秘为轻中度,多在研究期间自行缓解。

    仅在阿洛司琼0.5 mg组有1例患者出现一过性结肠出血,可能与患者的缺血性结肠炎病史有关。治疗组和安慰剂组在研究过程中都没有发生缺血性结肠炎或与严重肠动力紊乱相关的不良反应。

    研究显示,口服阿洛司琼1.0 mg,2次/天,可明显缓解慢性严重腹泻型IBS男性患者的腹部疼痛和不适,明显改善大便性状。

    点评 5-HT3受体位于非选择性阳离子通道,广泛分布于人体胃肠道及其他外周和中枢神经系统的部分神经元上。这类通道活化可产生去极化作用,影响内脏疼痛的调节、结肠传送和胃肠道分泌等。

    作为5-HT3受体拮抗剂,阿洛司琼可抑制非选择性阳离子通道的活化,进而调节肠神经系统,抑制胃肠道神经元上5-HT受体的活化,减少肠道分泌、蠕动和疼痛信号的传入。

    美国学者的研究已证实,长期使用阿洛司琼对慢性、重度腹泻型IBS女性患者安全有效。该研究表明,阿洛司琼对罹患慢性严重腹泻型IBS的男性患者同样安全有效。(李兆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