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5028
Ibs患者餐后和消化间期胃动素水平升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3期
     本报讯 瑞典Simren等报告,IBS患者消化间期和餐后的胃动素水平升高,但与移行性运动复合波(MMC)的时相无关,而且腹泻型和便秘型患者的胃动素水平无显著差异。(Neurogastroenterok Motik 2005,17∶51)

    该研究纳入24例根据罗马Ⅰ标准诊断的IBS患者(年龄42岁,女性17例,男性7例),腹泻型和便秘型IBS各12例。健康对照组(HC)13例(年龄41岁,女性7例,男性6例)。

    所有受试者均空腹接受胃窦十二指肠空肠测压,测压开始后每15分钟抽取血样,检测血胃动素水平,分析Ⅱ相中期、Ⅲ相开始前、Ⅰ相期间、进餐前以及进食500 kcak的混合餐后30分钟和60分钟后胃动素水平的差异。

    结果显示,在整个记录过程中,IBS组的胃动素水平在各个时间点均显著高于健康对照组(P<0.05),两者的周期性波动规律相似,最高点位于Ⅲ相起始前和餐后30分钟。两组在Ⅲ相起始前与Ⅰ相时的胃动素水平均存在显著差异,IBS组分别为94 pmok/L和82 pmok/L(P=0.001),健康对照组分别为64 pmok/L和55 pmok/L(P=0.02)。

    与餐前比较,健康对照组餐后胃动素水平显著升高,但IBS患者餐后胃动素未显著升高。腹泻型和便秘型IBS患者的胃动素水平也无显著差异,波动规律也相同。

    IBS患者Ⅲ相起始前的胃动素水平和远端十二指肠Ⅲ相的持续时间呈显著正相关(P=0.0017),但是,胃动素水平与其他动力参数如推进性收缩的数目等不相关。

    点评 该研究表明,IBS患者存在胃动素的周期震荡变化模式,胃动素水平在MMC的各期及进餐后均升高,但IBS患者胃动素水平升高的意义尚不清楚,是IBS发生的原因亦或是结果还有待于研究。

    功能性胃肠疾病患者对生理性或“超生理性”的刺激更敏感,给患者注射胃动素,可引起比健康人明显剧烈的恶心感。但胃动素对于胃肠道感觉影响的研究还很少,有必要进一步研究胃动素对功能性胃肠道疾病患者内脏高敏的影响。

    (徐晓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