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45029
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策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3期
     慢性乙型肝炎可进展为肝硬化、肝衰竭和肝癌 全球每年因此而死亡约100万人 可能近半数在我国。这一疾病的长期预后较严重 病变常亚临床进展 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很多病例耽误了治疗。

    治疗现状

    感染性疾病需要抗病原特异性治疗 这本来是一条教科书中的“黄金”规则 但在慢性乙型肝炎病人的治疗中似乎被淡忘了。消炎降酶药物能达到很高的炎症缓解率 但对一般慢性乙型肝炎终归只是辅助性治疗。

    除应用已久的α干扰素IFNα外 核苷类似物是又一类慢性乙型肝炎的抗病毒药物。拉米夫定LMV如使用适当是很好的治疗 解决了许多过去难以解决的问题 如缓解失代偿性肝硬化和肝移植后预防再感染等。但是由于市场操作不规范 曾经在有些地方引起过不适当的负面反应。新的核苷类似物 如阿德福韦ADV、恩替卡韦ETV将陆续上市 对许多病例是很有效的抗病毒维持治疗。

    抗病毒治疗的主要目的是持续抑制病毒复制,从而使炎症病变缓解。对于HBeAg+的慢性乙型肝炎,需要达到持久HBeAg血清转换、HBV DNA转阴和ALT正常 对于HBeAg-慢性乙型肝炎,需要达到持久HBV DNA转阴和ALT正常。

    IFNα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目的是抑制病毒复制 达到停药后持续病毒学反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