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505
乡村医生,让人敬佩让人忧--增城乡村卫生站的见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21期
     增城是近来“广州市经济东部发展战略”的咽喉要地,即广州打造“东部经济板块”的必经之地,因而引人关注。这个半山区的县级市,尽管依傍富甲一方的广州市区,却是别样“风光”———总体上,还是个“吃财政饭”的不富裕地区。日前,记者到增城采访中医药及农村卫生工作,所见所闻令人感动。

    乡村医生,让人敬佩让人忧——增城乡村卫生站的见闻

    胥晓琦

    增城市北部是山区,那里有全市最贫困的乡镇。但在这里,一位好中医就能带“旺”一所卫生院,仅8个月就能使卫生院的业务收入增加120万元。增城市卫生局吴金意局长分析这一现象说:“中医药在农村贫困地区有市场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中医药价格便宜,二是农民从观念上就愿意接受,三是农村人勤快,喜欢熬中药。”

    既然中医药在农村这样有市场,那么农村中医工作应该好开展吧,但情况恰恰相反,吴局长道出了其中的苦衷。他说:“我们全市共有231名中医药人员,其中,有本科学历的只有32人,有大专学历的25人,有中专学历的76人,高中以下学历的95人。这个比例是很糟糕的事情,什么学历都没有的差不多占了40%~50%!但是,正是他们在为广大农民提供中医药服务,这是社会稳定的前提,是大局。所以,尽管现在对医药卫生从业人员的学历、资格要求不断提高,可是我们没办法不让这些人上岗。”
, http://www.100md.com
    对于这231名中医药人员的工作情况,吴局长更是无奈,他说:“我们这里,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中医师都分布在经济比较发达地方的医院,下面的乡村医疗机构没有。一是他们不去,二是下面也不要!下面为什么也不要?效益不好,哪有钱为这些人发工资?特别是承包以后,就更不要这些年轻的外来高学历毕业生了。因为,农村人看病与大城市人不一样,一定要找上了年纪的、认识的、了解的医生。所以,基层的医生必须是长期与老百姓面对面、心贴心地相处,他们才认可你。对于外来的医生,即便是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全国有名望的专家,老百姓也未必认可。所以,我们这里的基层医疗单位,以往几十年都没有要过大专、本科毕业生。当然,今年我们作为完成‘任务’已开始接收了。”

    听到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情况,记者决定亲自到山区的乡村卫生站去,看看那里中医药应用状况,还有那些以中医药为重要服务手段的乡村医生们。

    记者先是到了小楼镇庙潭村卫生站。这间平房有二三十平方米,坐落在一条小街上。屋内很昏暗,简陋地摆着明显是七拼八凑起来的用具,如中药斗子、放中成药及西药的柜子、三屉桌等。门口张贴着免费注射预防疫苗的通知,墙上小黑板写着卫生宣传知识。一位五六十岁的老乡村医生,是这里惟一的工作人员。下面是记者与他的谈话。
, 百拇医药
    问:这房子是村里盖的吗?

    答:不,是我自己家的住房,腾出来给村里做卫生站用。

    问:村里给你钱吗?

    答:不给。

    问:卫生站用具是村里给买的吗?

    答:不是,有些是我自己家的,有些是朋友送的。

    问:这个村有多少人需要这个卫生站的服务?

    答:2000人左右。

    问:你平均一天能看几个病人?

    答:大约7~8个。

, http://www.100md.com     问:有多少病人愿意用中医药?

    答:40%左右。

    问:他们都是什么病?

    答:风湿、胃痛、感冒、脑动脉硬化等常见病和老年病多。

    问:你一个月业务收入的纯利润有多少?

    答:一两千块。

    问:够你维持这个卫生站的运转吗?

    答:一般都够啦。

    此后,记者又来到小楼镇东境村卫生站。一套新平房坐落在公路边,是村里盖的;屋内用具也是新的,是卫生局统一配备的。这里的两位乡村医生是父子。下面是记者与他们的对话。
, 百拇医药
    问:平均一天有多少病人?

    答:10个左右。

    问:一个月的业务收入有多少?

    答:四五千块左右。

    问:中医收入占多少?

    答:拔火罐、中成药加饮片占50%。

    同去的卫生局罗秀环副局长告诉记者,这些乡村医生不但要完成日常的诊治工作,还要负担村里的传染病防治、卫生宣传、合作医疗动员等工作。她说:“例如,卫生局要求每个村卫生站都要出墙报,否则给予批评。墙报内容是按卫生局近期工作的特点和要求出,如配合‘非典’、禽流感、流行性感冒等季节性传染病的防治,讲疾病流行特点、怎么预防等等。”记者问:“他们负担这么多工作,卫生局或村里给钱吗?”罗副局长的回答令记者颇感意外,她说:“都是义务做。我们不但不给钱,还要定期检查他们的工作和参加业务培训情况,同时他们每个月还要到镇卫生院开例会。例如,去年卫生局为了‘创建先进农村中医工作区县’专门办了两期中医培训班,乡村医生都得参加。”
, http://www.100md.com
    而谈起这些乡村医生的生存情况,卫生局医政科科长却说出了一番更令人感慨的话。他说:“以小楼镇庙潭村的那个乡村医生为例。他的业务收入,在我们这些乡村医生中还是可以的,至少一个月能赚到一两千块钱左右,可以维持他一家人的生活,有饭吃。而我们有些卫生站一天最多有两三个病人,开一张处方价值十块钱左右,利润约30%。换句话说,这些乡村医生一天最多能赚十块钱左右,能够维持一家人生活吗?因此,他们同时还要下地干活挣饭吃!所以,有些卫生站已很难生存下去,特别是一些贫困村的卫生站,乡村医生一个月连四五百块钱都赚不到,大家宁可到外面去打工,也不愿意在那里工作。我们刚才看到的小楼镇东境村卫生站条件好一些,那个老乡村医生的儿子才愿意回来接班,而多数村卫生站的乡村医生都已经60岁左右了,没人接班。而且,现在已有超过10%~15%的村卫生站处于有‘站’没‘医’的状况了,农民群众晚上或平时看病很受影响,同时农村公共卫生工作也受到很大影响。”

    采访到这里,记者在被这些令人敬佩的老乡村医生及其那种默默奉献的精神感动之余,心中充满了忧虑:他们那老弱的“脊梁”还能为当地最基层的卫生工作,特别是中医药工作支撑多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