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出路
编号:10546507
辨识证侯建立诊断金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21期
一、证分布与演变规律的研究,二、证诊断标准的研究
     辨证是医者根据自己头脑中具备的知识及实践经验,通过对患病个体的宏观表象进行分析、思辩,将其归属于相应证候类别的过程。因此,中医对证候的辨识缺乏统一的标准,由此也影响了临床研究结果的可比性与可信性。

    近年来,人们以中医辨证理论方法为核心,借鉴临床流行病学群体调查的研究、设计方法和数理统计分析方法,通过收集、分析特定时间内疾病的证及其脉症的描述性资料,研究证的分布与演变规律,为疾病辨证分型与辨证标准的制订、认识疾病证的转化规律及指导临床治疗提供依据。

    一、证分布与演变规律的研究

    (一)证的分布规律

    证的分布是指患病人群中证候出现的频率,同一疾病中不同证候的构成比,或不同疾病、不同地区证候构成的异同等。从流行病学角度来说,证候在患病人群中的分布状况和分布规律是我们必须掌握的信息。

    有关证候分布的研究,也是从中医“异病同证”和“同病异证”两个角度进行的。从“异病同证”角度,往往是研究某一证候在多种中医或西医疾病中的分布情况及其特点;从“同病异证”角度,则是通过分析某一疾病下的证候构成比及其相关影响因素,寻找并确定其常见证候(指出现频率较高者)、次常见证候(指出现频率较低者)、非常见证候(多与并发症、体质、地域环境等有关),主要证候(指由疾病本质所决定的证候)等。

    1.常见与非常见证候

    目前,对于常见、次常见及非常见证候的分析,主要采用频次统计方法,统计各证候在总体样本中的构成比。

    2.主要证候

    对于主要证候的分析,首先分别统计合并病症、体质类型、地域环境、气候季节等与证候发生密切相关因素中各常见证候的构成比,然后,采用显著性检验、相关分析等统计学方法和医理分析方法,分析常见证候与上述相关因素的关系,从常见及次常见证候中区分出由疾病本质所决定的主要证候,以及因合并病症、体质类型、地域环境、季节气候等影响而非疾病特殊本质决定所出现的非主要证候。

    例如:在国家攻关课题有关中风病证候的研究中,发现风、火热、痰、血瘀、气虚、阴虚阳亢为中风病的6个常见基本证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