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癌
编号:10724505
胃癌病理生理胃癌病理生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我国癌肿中消化道癌最多,其中又以胃癌最多,而且有增加趋势。胃癌死亡率由70年代的15/10万增加到近年25.21/10万。我国胃癌主要源于萎缩性胃炎,特别是B型。一组60例胃癌手术标本用卷席粘膜大切片法,对癌旁胃粘膜连续病理学检查,胃窦部 萎缩性胃炎为100%。全国60个多个单位胃癌病理协作组分析3146例胃外科检查标本及112例尸检材料,结果显示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微小 癌、小胃癌以及胃息肉等病变的检出率在胃癌高发区均较低发地区为高,提示这些病变与胃癌的发病成正相关。全国胃癌协作组病理组总结建国30年来胃癌研究工作,早期胃癌的起始部位及癌粘膜的形态,其肠化生的发生率高达96.2%~100%,故在早期胃癌的病理生理变化与慢性胃炎相近似,前已述及。这里所论述胃癌的病理生理,主要是进展期胃癌的病理生理。

    (1)胃酸分泌功能:多数学者报告胃癌病人的无、低酸率为78.0%~90.3%,其中无酸率高达 65.0%~68.3%。以往以无游离酸即为无酸,不能准确反映胃癌病人的胃酸分泌状态。故有人在确诊的胃癌病人术前施行加大组织胺试验定最大酸排量(MAO)并与正常人对比无明显差别。提示胃窦部萎缩性胃炎对加大组织胺试验MAO值无明显影响。一般认为胃癌时胃酸低下,酸的分泌障碍程度受癌旁胃 粘膜所左右,尤其是壁细胞或称盐 酸细胞所在部位胃体损伤的程度有关。国内慢性以胃窦部为主,胃体部慢性胃炎是由胃窦部小弯为中心向上及两侧壁大弯扩展至胃体致使胃体的壁细胞受损,所以胃癌病人的胃酸分泌障碍程度主要取决于胃体部萎缩性胃炎的上升性扩展的范围和程度,以及胃癌病灶侵犯胃体部的范围和程度。饮食中含有高浓度的硝酸盐,在胃酸过少或胃酸缺乏时,胃内细菌的硝酸还原作用可以使唾液中的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与能够亚硝化的胺类形成致癌的亚硝胺。分析一组306例胃癌患胃酸,无胃酸者占69.68%,经用胃酸刺激剂后无酸率降至49.34%。晚期和较大胃癌无酸者多,胃体癌无酸率高于胃窦癌。无酸者手术切除低,5年存活率14.8%,而有酸者5年存活率45%。

    (2)内因子缺乏:由于壁细胞分布的部位主要在胃体腺各部,与上述同样原因,只要胃体部被胃癌病灶广泛的损伤或伴有严重的慢性萎缩性胃炎时,由于壁细胞的破坏,壁细胞所产生的糖蛋白(内因子)不能与维生素B12结合,致使维生素B12不能在肠内吸收,收到骨髓内红细胞成熟障碍,因而发生贫血。此外,引起胃癌贫血的另一个原因是胃癌病灶溃破引起胃内长期慢性出血。

    (3)胃泌素减少:胃泌素是由G细胞所分泌。正常G细胞主要分布在胃窦幽门腺体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83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