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24397
哮喘气道反应性和血管紧张素II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摘要:在豚鼠哮喘模型中,抗原诱导的支气管收缩可能与血管紧张素II及其对I型受体的作用有关。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2000;162:45-49)

    日本科学家发表在7月出版的美国呼吸病学和重症监护医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豚鼠哮喘模型中,抗原诱导的支气管收缩可能与血管紧张素II及其对I型受体的作用有关。

    在日本金泽大学医学院(Kanazawa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Shigeharu Myou博士及其同事称,“血管紧张素II可引起哮喘患者支气管收缩”,但是其机制未明。

    为了研究血管紧张素II的作用机制,研究人员首先利用血管紧张素II的I型受体拮抗剂candesartan cilexetil和II型受体拮抗剂PD123319进行预治疗,然后检测了抗原激发后豚鼠对乙酰甲胆碱的气道反应性。

    预先给予Candesartan治疗组对乙酰甲胆碱诱导的支气管收缩可以出现降低,其作用呈剂量依赖关系,同时气道内嗜酸细胞的积聚性降低。而给予PD123319未见这样的保护作用。

    基于这些发现,研究人员称,“通过作用于I型受体,内源性血管紧张素II可促进抗原诱导的气道高反应性和嗜酸细胞的积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