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癌
编号:10727869
胃癌治疗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一、增殖细胞核抗原基因反义RNA表达质粒的

    构建及对人胃癌细胞的抑瘤效应

    戴林 张学庸 惠宏襄 王成济 樊代明

    【摘要】 目的 观察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基因反义RNA表达质粒对人胃癌细胞生长特性的影响,探讨其抗肿瘤作用。方法 用DNA重组方法将人PCNA基因反向克隆到真核表达质粒pDOR-neo中,构建成人PCNA基因真核表达质粒pDR-PCNA,用脂质体介导转染人胃癌细胞系SGC-7901。结果 经G418筛选获得转染细胞SGC/PCNA,与亲本细胞相比,其生长速度减慢,RNA、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受到抑制,S期、G2/M期DNA含量降低。结论 PCNA基因反义RNA对胃癌细胞的生长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主题词】 胃肿瘤 细胞株 增殖细胞核抗原 RNA,反义 基因治疗

    增殖细胞核抗原(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PCNA)是DNA聚合酶δ的辅助因子,在DNA复制、细胞增殖及细胞周期调控中发挥重要作用。PCNA在许多肿瘤组织中都有高表达,并随肿瘤浸润深度增加及转移,其表达呈明显上升趋势。Sakakura等用18-mer PCNA反义ODN抑制了多种胃癌细胞系的生长。提示PCNA与肿瘤发生、发展关系密切,有可能成为肿瘤基因治疗的靶点。为研究PCNA基因与胃癌的关系,探索胃癌基因治疗的靶基因,我们构建了人PCNA基因反义RNA真核表达质粒,并观察其对人胃癌细胞的抑瘤效应。

    材料与方法

    ⒈基因与载体:pT7hPCNA质粒由美国冷泉港分子生物学实验室Waga博士惠赠,在其表达载体p30382XT的Xbal、BamHI位点间插有人PCNA基因。真核细胞表达质粒pDOR-neo由英国皇家癌症研究会Morgenstem博士惠赠。

    ⒉主要试剂:Lipofect amineTM脂质体药盒购自Gibco公司,G418购自Sigma公司,[α-32p]UTP购自北京福瑞公司,限制性内切酶、连接酶购自华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⒊质粒制备:DNA片段回收、DNA连接、细菌转化及基因鉴定参照《分子克隆实验指南》进行。

    ⒋DNA转染:用Lipofect AMINETM介导将空载质粒pDOR-neo及重组质粒pDR-PCNA转染至人胃癌细胞SGC-7901(由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引入),分别命名为SGC/neo和SGC/PCNA,并以SGC-7901作为阴性对照。转染72小时后,用G418(400μg/ml)筛选3周,挑取单个抗性细胞在G418(100μg/ml)下常规培养扩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