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癌
编号:10727879
胃癌的病理形态和分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胃癌的病理形态和分类

    早期胃癌的病理形态和分类

    大体形态和分类

    好发部位

    早期胃癌好发于 胃窦部位及胃体部,特别是小弯侧为多。全国胃癌协作组病理组1477例早期胃癌统计,早期胃癌单发癌1397例以胃窦小弯最多,占43.7%,其次为胃体小弯,占19.5%,贲门部占9.0%,胃角部占6.5%,胃体大弯与胃底部最少见。值得提出的是,贲门部早期癌有所增多,明显高于以往报道。延安医学院二附院43例 早期胃癌统计,以胃窦小弯最多,占72.1%。日本川岛1890例早期胃癌统计,中部(M)为52.1%,下部(A)为42.0%,上部(C)仅为45%。

    从早期胃癌好发部位的分布得到提示,作者建议,内窥镜医师在行胃镜检查时,对于胃内无明显病灶行常规取材,这样对发现早期胃癌和研究人群中胃粘膜病变的发生和分布情况极有价值。

    癌灶大小

    关于癌肿大小的计算方法各研究者说法不一。病理学所指病灶大小即指体积(cm3),但在实践中,癌肿往往因浸润性生长和继发性改变等,内眼难以准确测量其体积,故有的作者主张用癌瘤面积(cm2)表示;有的用癌肿的最长径与其直角交叉的横径来表示。在研究资料分析中,实际上都引用的是癌灶的最大直径,特别是对早期胃癌更是如此。所以,建议统一用癌灶的最在直径来表示其大小。

    全国胃癌协作组病理组1393例早期胃癌癌瘤大小统计,以直径2.1~4.0cm为最多(32.0%),其次为1.1~2.0cm(29.7%),微小胃癌占10.0%,小胃癌占14.1%,而直径在8.1cm以上者仅占0.9%,说明我国的胃癌早期诊断水平已有提高.延安医学院二附院43例早期胃癌统计,癌灶最大直径也以2.1~4.0cm为多(41.9%),其次为1.1~2.0cm(34.9%),小胃癌和微小胃癌占11.6%。

    大体形态和分型

    早期胃癌的确诊需靠病理组织学诊断,而肉眼上往往因癌灶微小、境界不清及良恶性难以鉴别而难以作出准确的诊断,并且由于癌灶形态的 多样,研究者们所观察和描述的形态及分型似有不同。但有共同的认识是,不同形态的早期胃癌,其生物学行为、发生发展及患者预后都 有所不同 ,这就使得其分型分类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临床应用价值。

    我国目前采用的早期胃癌大体分 型方案有两种 。一种是 日本内 窥镜学会提出的 分型方案,在日本已广泛应用,在我国也被大多数学者采用。但在临床及 科研实践过程中,我国学者发现,日本的 分型方案有 过于 繁琐和 标准不易客观地掌握的缺点,其 结果是某一型早期胃癌,在几份不同的报导中所占百分率相差很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4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