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1
编号:10738468
钙拮抗剂较其它抗高血压药更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发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摘要:与服用其它抗高血压药物的患者相比较,使用长效钙通道拮抗剂的病人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加大。(Scientific Assembly of the 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WESTPORT,8月30日(路透社医学新闻)与服用其它抗高血压药物的患者相比较,使用长效钙通道拮抗剂的病人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加大。

    北卡罗来那州温斯顿—塞伦(Winston-Salem)Wake Forest大学医学院的Marco Pahor医生说,这表示钙通道拮抗剂不应成为治疗高血压的一线药物。他告诉记者,“患者应该与其私人医生对最佳(治疗)方案进行讨论。”

    Pahor医生及其同事通过实验评估了服用抗高血压药物的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然后进行总体分析研究。本周二在阿姆斯特丹召开的欧洲心血管协会会议上宣布了该发现。

    进行总体分析的9个随机临床实验共选择了27743例病人,他们至少连续应用两年中效和长效钙通道阻滞剂(12699例),或者利尿剂、beta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抑制剂和可乐定(15044例)。

    研究人员发现,使用钙通道阻滞剂的患者与应用其它抗高血压药物的病人相比较,发生心肌梗塞的相对危险度为1.27,充血性心衰的相对危险度为1.26,而发生任何心血管病变的相对危险度为1.11。但中风或死亡的发生率在各组间没有显著差异。

    Pahor医生说,高血压患者应首先使用利尿剂进行治疗,利尿剂“可以有效地控制高血压,效果优于钙通道拮抗剂。”他补充说,使用利尿剂平均每月只需花1美圆,而应用长效钙通道拮抗剂则要花费50到100美圆。

    他说,治疗高血压的二线药物应该是β-阻滞剂或血管紧张素酶抑制剂,“当不能耐受这些治疗,或无法控制血压时才可应用钙通道拮抗剂。”他补充说,“钙通道拮抗剂毕竟比安慰剂有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