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母乳
编号:10746637
母乳喂养不要轻易放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07
     去年四月中旬,发生在安徽阜阳因食用劣质奶粉而导致12名婴儿死亡、171名婴儿终生残疾的恶性事件至今仍让很多妈妈心有余悸。最近,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一份抽查报告显示,婴幼儿米粉由于部分小型企业对辅料的质量控制不严,车间环境卫生条件较差,直接导致了6种产品卫生指标不合格。如果让婴儿吃了这样的米粉,其后果不堪设想。“这些事实应当引起每一个母亲乃至全社会的关注和警醒。吃奶是孩子的权利,作为母亲无论何因都不要轻易放弃母乳喂养。”山东省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张淑萍如是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就山东而言,母乳喂养率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但是,由于受传统观念和经济条件的影响,农村的母乳喂养率反而较高,城市却相对较低。原因何在哪?张淑萍主任介绍说,临床中大多孕妇在产下婴儿后,母乳下得较慢,要让孩子一下子吃饱需要婴儿的不断吸吮,而许多母亲往往在这个时候担心孩子吃不饱,便给孩子喝上了奶粉之类的代乳品,久而久之,再让孩子吸吮就很难,当然要想使母乳下得快也很难。其实,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只要喂养得当,母乳足以满足婴儿的需要。可是,许多母亲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放弃了母乳喂养。

    专家指出,母乳喂养被列为国际挽救儿童健康生存的四大战略技术之一,已成为世界性极力推崇的科学喂养婴儿的方法。科学研究也已经以无可争议的事实证明,母乳中含有与婴儿、特别是新生儿和早产儿生长发育和大脑迅速成长必不可少的不饱和脂肪酸、人体活性免疫抗体以及为新生儿适应宫外环境起到积极作用的“瘦素”等重要生命物质,而牛奶和婴儿配方奶粉却永远无法提供这些物质。

    同时,母乳喂养的优势还在于母乳中特有的蛋白质,是婴儿天然理想食品,母乳喂养可增强母子感情,有利于婴儿心理健康。同时,对母亲的身心健康极为有益。事实上,现在有许多发生在母亲身上的疾病,都与不能正确实施母乳喂养有关。专家强调,母乳喂养的关键在母亲,母亲最需要做的是坚定母乳喂养的信心。

    (记者 徐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