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092
不绝的潮水声从何而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07
     大海的潮水声总会令人产生无限遐想,但如果时刻都要生活在这种无休无止的潮水声中,那将是怎样的一种感觉?

    今年八十多岁的王伯就饱受这潮声之苦。原来,王伯患耳鸣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他觉得耳朵里总有大海潮汐的声音,时而如波涛汹涌,时而如涓涓溪流,连续不断。原本美好的潮水声如今却成为了恼人的噪音,不仅严重干扰睡眠,而且王伯已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听力有大幅度下降,与人的交流也出现了困难。

    这种连绵不绝的噪音究竟从何而来呢?

    人耳内的血管都是属于末梢性的,缺乏相互之间的交通。并且老年人由于大脑的神经功能下降,直接影响到内耳对声音的感应,末梢神经又不允许声音从其他渠道获得,因此,造成耳鸣,甚至是耳聋就不足为奇了。

    患严重神经性耳鸣、耳聋的病人一定要及时治疗,因为长期的听力障碍可能会导致听力中枢的退化和脑功能的退化,这就为老年性痴呆症的病变激化提供可乘之机。

    一般说来,较为稳定的神经性耳聋通过助听器就可以辅助治疗,但如果患者的病情发展迅速,短时间内听力大幅度下降,那么就要警惕了。最好做个全身检查,以便确认是否是大脑里长有肿瘤。 (于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