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316
健康一点通(4.7)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07
     烟

    孕妇吸烟孩子可能患癌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医药协会在3月9日的一项报告指出,孕妇吸烟将使胎儿的染色体发生异常,有可能导致白血病等血液系统癌症。

    来自巴塞罗那奥托诺马大学的约瑟夫博士及其同事对50名孕妇的胎儿体细胞进行分析,这其中一半是怀孕期间吸烟的孕妇,另一半作为对照,吸烟组的孕妇每天至少抽10支烟。结果显示,在吸烟组中,胎儿染色体发生畸变的概率是12.1%,明显高于对照组的3.5%。香烟可能会破坏胎儿的染色体,染色体遭受破坏,意味着孩子的“健康基石”不甚牢固。

    (选自《生活周刊》)

    如果酒后洗澡,体内储存的葡萄糖会在洗澡时被体力活动消耗掉,因而糖含量大幅度下降。同时,酒精抑制肝脏正常活动,阻碍体内葡萄糖储存的恢复。加之洗澡出汗失液,容易引起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而导致虚脱。

    (选自《中国妇女报》)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长期被减肥者所推崇的低糖食品,目前正被欧美等国流行的一种低血糖食品所代替。

    低糖食品和低血糖食品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却是两个不太相同的概念。低糖食品的正式名称是"低碳水化合物食品",也就是在饮食中多摄入脂肪和蛋白质,少摄入碳水化合物,即多吃肉少吃饭。但是,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发现,经常吃低糖食物可能影响人体正常摄取食物的本能,使人在不知不觉中吃得更多,导致肥胖。

    于是,欧美食品商开始推出"低血糖食品"。它指的是那些摄入后不会使人体血糖值显著升高的食品,反映的是人体对某种碳水化合物的代谢速度。富含纤维的蔬菜、水果、豆类等食品,由于需要花更长的时间消化,因此不会使人体血糖值立刻升高,属于健康食品。

    (选自《市场报》)

    从营养学角度来讲,喝茶需要注意的事情不少,如果饮用不当也会影响身体健康。许多人认为茶叶是越新鲜越好,刚刚从茶树上摘下来的茶叶是最好的。其实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

    从营养学角度来讲,最新鲜的茶叶其营养成分不一定是最好的,因为所谓新茶是指采摘下来不足一个月的茶叶,这些茶叶因为没有经过一段时间的放置,有些对身体有不良影响的物质,如多酚类物质、醇类物质、醛类物质,还没有被完全氧化,如果长时间喝新茶,有可能出现腹泻、腹胀等不良反应。太新鲜的茶叶对病人来说更不好,像一些患有胃酸缺乏,或者有慢性胃溃疡的老年患者,更不适合喝新茶。新茶会刺激他们的胃黏膜,产生肠胃不适,甚至会加重病情。

    (选自《南京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