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7232
北京军区总医院:银针唤醒植物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健康时报》 2005.04.07
     本报讯 我国第一家中医“植物人促醒中心”在北京军区总医院成立后,“刺动促醒法”治疗植物人的新方法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这项曾获全军医疗成果奖两项的新技术究竟什么样呢?

    该技术的发明者、北京军区总医院李云琴大夫介绍说,促醒植物人的主要疗法一是针灸,二是胸部按压。李大夫在汲取腹针、头针、运动针法等各流派精华基础上,结合现代急救胸部按压、康复治疗等措施,独创了一套直接作用于脑的系统促醒法。针灸以神阕为中心,在周围循经取穴并交替使用头针、体针、耳针。通过腹针对全身内脏功能的调节,升发了脾胃之气。胸外按压则通过增加胸腔压力,促进气体排出,唤醒处在休眠、抑制状态下的心肺功能活动。随着血液中携氧量的增加,加快脑组织氧供给,加快脑组织的血流量。在针灸与胸部按压的共同作用下,达到促醒的目的。李大夫在实践中,还摸索出一套“醒后”行之有效的肢体、语言恢复训练法,大大提高了患者在醒后的生活质量。

    据了解,李大夫采用这套“刺动”疗法,已经治疗持续性植物状态患者44例,他们年龄从8岁到68岁不等,共促醒27例,促醒时间人均38.3天。该方法还可治疗各种脑病、脑外伤性肢体瘫痪、语言障碍等疾病。这套方法具有促醒时间短、醒后生存质量高、安全无副作用、治疗费用较低等特点,挽救了许多濒于崩溃的家庭。(罗辉 孙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