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8319
吃得好 吃得对 精力充沛迎高考——专家为考生配好营养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1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15期(总第1000期 2005.04.11)
     距中、高考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了,现在正是考生们冲刺的阶段。绝大部分考生临考前压力大,精神紧张,过度疲劳,他们的心理、生理、精力和体力承受着巨大考验。著名营养学家、解放军302医院陈仁忄享教授指出,这个时候及时对考生疲惫的身体加强营养,对疲劳的大脑进行营养保健,有利于减轻其应考期间的压力,使考生保持良好状态,认真复习备考,确保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一、合理补充营养能缓解压力,消除紧张,抵抗疲倦。

    陈教授解释说,从医学上讲,压力一大,人的大脑便会促使交感神经兴奋,并刺激脑下垂体,释放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来促使体内各种激素的分泌,尤其是肾上腺素,会使人体产生血糖升高、心跳加速、血压上升、呼吸加快等一系列生理生化变化,严重的还会导致食欲不振、失眠、头疼、消化不良、腹泻或神经性便秘。时间久了,更会出现大脑思维能力减退,难以集中精力,经常容易疲倦。如果学习负担和精神压力太大,则会造成肾上腺机能减退、免疫系统削弱和血糖升高,容易患病或感冒;有时还会对神经系统产生影响,如出现记忆力减退、精神不集中、心慌胸闷、胃肠不适、气短多汗、思维迟钝、反应变慢等神经功能失调症状,长期则会造成抑郁、焦虑、精神紧张、思想紊乱、失眠等较严重的症状。

    上述种种情况,会使考生们在体内产生大量自由基而缺乏消除能力,因此学生们要补充营养,最重要的是补充能清除体内自由基和有抗氧化能力的营养素。家长们要给考生多补充维生素E、维生素C和β-胡萝卜素,这些通常称之为抗氧化维生素(AOV),还有硒、锌、锰等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矿物质,因为这些是体内具有清除自由基能力抗氧化酶的必需金属元素。由于抗氧化维生素和矿物质都能清除自由基,因此能有效减除学生们的疲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