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724
怕凉、胃寒、疲劳、早衰 都是血稠惹的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1日 中华女性网
     血液有各种功能,其中之一就是将氧气和养分输送到体内并在返回时将排泄物回收。血液如果浑浊黏稠,血管就会变细,氧气和养分很难顺畅到达。结果导致血液循环发生障碍,身体会出现易着凉、胃寒、肩部酸胀、头痛等症状。血稠使人变得容易疲劳、易衰老,肌肤因此而变得暗淡,失去弹性。更为严重者,血液黏稠还容易引起血栓、引发心绞痛、脑梗塞、痴呆症。

    血液之所以变得黏稠,同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有关。吃饭速度快、经常吃加工食品和快餐食品,会使血液变的黏稠。如果进食速度太快,咀嚼时间太短,唾液分泌的消化酶太少而不能使食物充分消化,若食物不能彻底消化,没有消化的蛋白质、脂肪和糖分附着在红血球周围,红血球就会粘连在一起,造成血稠;方便食品如罐头食品、快餐食品等由于大多采用高温烹调方法,食物中的消化酶几乎丧失,大量食用这些食品,必然导致血液的黏稠度增大。

    另外,红血球细胞的氧化也是血液变得黏稠的一大原因。人体细胞膜的成分是油脂,红血球粘连到一块,是因为细胞表面的油脂在活性氧的作用下发生氧化,形成氧化脂肪。活性氧使得细胞膜酸化,血管壁受伤,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活性氧的产生一是当人体呼吸时,吸到体内的氧有2%会形成活性氧,再加上紫外线、压力、大气污染等原因,体内活性氧逐渐增加。二是人在30岁以后,体内抑制活性氧的酶减少,身体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易被氧化状态。

    防止血液黏稠必须从改变饮食结构、加强运动锻炼和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入手。首先,多摄取抗氧化和含氧食物。要想让红血球的细胞膜和胆固醇不发生氧化,就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等抗氧化力强的食品,尤其是那些颜色较鲜艳的红、黄、绿食物;另外还要经常食用鱼类食品,鱼肉不仅所含热量低,而且鱼肉比其他肉类更难氧化。其次,运动会使血管增强,改善动脉硬化现象。运动时,血管不断收缩、扩张,弹性得到锻炼,粘在血管壁上的物质,以及引起动脉硬化的细胞残渣,氧化胆固醇、血栓都会成为能量源而被消化掉。这样,人体输送血液的能力增强,血液就能被送到末端的毛细血管中,从而避免血栓形成和动脉硬化的问题。第三,提高睡眠质量有助于减少人体内使血液呈酸性的物质——乳酸的含量;控制吸烟和饮酒量可避免摄入大量的活性氧;不要在晚上8时以后进餐,以防止食物消化不尽;平时要多做深呼吸,以增加体内的养分。(田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