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方式病
编号:10862709
“头痛医头”的理念过时了 ——专家提出,治疗代谢综合征一类疾病应建立综合治疗理念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1日 中华女性网
     最近,著名演员李琦因患“代谢综合征”住院治疗,这个鲜为人知的医学术语也随之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其实,“代谢综合征”本身并非什么新发病,我国城市人口中,每8人就有1人受其困扰,如果疏于防治还将导致严重的后果。为此,记者特地采访了李琦的主治医生,武警总医院的中医博士罗社文。

    罗医生介绍说,“代谢综合征”在医学上又叫“胰岛素抵抗综合征”、“X综合征”。其症状表现为“六高一脂”:高体重(肥胖)、高血压、高血脂(血脂异常)、高血糖(糖尿病)、高血尿酸症(痛风)、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和脂肪肝。其中,只要出现肥胖、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中3个以上的症状就可以诊断为患有代谢综合征。

    “代谢综合征”往往是一病引发他病,多病集于一身,最终结果会引起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梗死等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它本身没有单一症状,尤其早期代谢综合征也可以不表现症状,它的症状就是上述几种病症的症状,没有特殊性。也正因为如此,人们往往误将肥胖、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理解为不相关的病症,采取“分而治之”的方法,出现高血压就专治高血压,出现高血糖就专治高血糖。其实,归根结底这是一个病,都来源于“胰岛素抵抗”,而“胰岛素抵抗”的最终根源是肥胖,肥胖是“代谢综合征”的前提。
, http://www.100md.com
    肥胖的人由于外周组织如脂肪组织、肌肉组织对胰岛素不敏感,使得胰岛素难以发挥原有的功能,不能参与代谢功能。葡萄糖无法被吸收,不能给细胞提供能量,从而给控制血糖造成很大的困难,这就叫胰岛素抵抗。同时,罗医生强调说“分而治之”没错,出现什么症状就得按相应的方法去治,但是要建立代谢综合征的综合治疗理念,把这3个病看为是相连的,互为因果的,而不是分开的没有联系的,不要仅仅作为单独的疾病去治疗,要从共同的根源——胰岛素方面去考虑,早期检查,早期干预,有预见性、针对性地进行防治。

    代谢综合征的高危人群

    据罗医生介绍,“代谢综合征”的高危年龄阶段在四五十岁。20岁以上的发病率初步统计为14%——16%,到50岁发病率上升到30%。其次,有肥胖(主要是指腹型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尤其是有多项组合或有代谢综合征家族史。罗医生提供一个肥胖的指标:体重指数〉=25.0千克/平方米,计算公式:体重/身高(米的平方),超过了体重指标就超重了。另外,达到肥胖、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这4个诊断标准中一项或两项代谢综合征组成成分但尚不符合诊断标准者;有心血管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痛风、多囊卵巢综合征及各种类型脂肪萎缩症者以及有心血管病家族史者都属于高危人群的范畴。
, 百拇医药
    代谢综合征的预防

    “代谢综合征”又叫生活方式病。

    随着现在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节奏的加快,不良生活习惯是“代谢综合征”的最大诱因。罗医生提醒大家,若能坚持以下健康的生活方式,重视治疗,上述病情是完全可以预防和控制的。

    首先,要改善不良生活方式,与肥胖决裂。罗医生说现在的人不喜欢运动,而喜欢静息式的生活方式,这对健康是很不利的,应该进行有氧锻炼、跑步、骑自行车、步行。据研究,步行可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有助降糖、降压、降脂,每周步行2小时可降低糖尿病的发生。其次,改变不合理的饮食结构。肥胖的人大部分的饮食结构不合理,喜欢吃肉,不喜欢吃蔬菜,应该以清淡的素食为主,减少脂肪的摄入,一日三餐,均衡摄入。另外,不吸烟、不喝酒。关键是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缓解压力,稳定情绪。罗医生特别指出,虽然大腹便便者以男士居多,但这个病的女性患者占女性总人数的比值大大高于男性患者的相关比值:男性15%左右,女性25%。一般来说,是由于女性的耐受力强于男性,所以得病之后并不像男性那样勤于治疗。尤其是女性在过大的压力之下会有暴饮暴食的习惯,通过饮食来减压,这也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原因。

    代谢综合征的治疗

    罗医生提醒患者:代谢综合征不能治愈,只能控制,越早控制,越早意识,越早干预越好。如果任其发展则愈难治疗。所以有些人的“轻预防、重治疗”的观念是不科学的。自身控制是关键,药物治疗只能起到辅助的作用。切忌以为有了药物就可以放松饮食与运动治疗。早期还是以运动、调节饮食、调整自我心态为主来协调,达到体内平衡。如果几个月后单纯的饮食运动疗法仍难以控制糖尿病、血脂异常、肥胖、高血压,再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针对性的使用药物。早期非药物干预照样能达到治疗控制的效果。有些人没有很好地进行早期控制就是因为没有很好的重视这个问题,没有意识到肥胖可能带来的一系列健康隐忧,忽视了烟酒可能引起胰岛素抵抗,一旦出现问题再防治就晚了。(李林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