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锥体外系疾病 > 帕金森病
编号:10862719
亲情抚慰病痛者 ——专家谈对帕金森症患者前后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1日 中华女性网
     帕金森病日前夕记者就家属如何协助患者治疗帕金森病,特地采访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马云枝教授。马教授谈到以下几点看法:

    日常生活细节的处理

    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帮患者选择容易穿、脱的拉链衣服,鞋子最好是有鞋带的那种。患者洗浴时应预防摔倒,可在浴盆内或淋浴地板上铺一层止滑的东西如橡胶垫,并可在浴盆内放置一把矮凳,以便患者坐浴。由于患者肌肉不协调,进食时比较慢,家人注意不要催促。

    家属应积极鼓励早期病人尽量继续工作,多做主动运动。努力培养多种爱好,避免摔跤外伤。多吃水果、蔬菜或蜂蜜,避免刺激性食物,烟酒等。应加强语言、步态、姿势等训练,尽量保持生活自理。另外,在后期,患者的日用品以操作简单、不易伤人的较好,如选用电动刮胡刀、纸杯、塑胶杯、有弹性的塑胶吸管等。还可以协助晚期卧床不起的患者在床上作被动运动、勤翻身等,防止关节固定、坠积性肺炎及褥疮等并发症。

    按摩、运动训练对改善患者肌肉僵硬、关节强硬和姿态不正有所帮助,但不能替代药物治疗的作用。

    失眠的处理

    帕金森病相关的失眠有两种情况需要注意。

    一种是由于抗帕金森病的药物不够量,使帕金森病的症状控制不好,导致入睡困难或早醒。如震颤控制不好,常导致入睡困难。而在睡眠中,由于肌肉僵直,导致自主翻身困难或肢体痉挛,常常造成患者早醒。如果是这种情况,就要增加抗帕金森病药物的量或者种类,控制好帕金森病的症状。

    另一种情况是抗帕金森病的药物过量造成的精神症状,如左旋多巴、多巴胺受体激动剂或金刚烷胺等药物都有可能造成失眠。如果是这种情况,可以减少夜晚的药量。但这必须征得医师的同意,减药的原则是后加的药先减。如果经过上述处理效果都不好,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用一些安眠药帮助睡眠。

    抑郁焦虑的处理

    有大约25%~61%的帕金森病患者伴有抑郁症状,患者表情严肃,很少有笑容,情绪低落,不太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绪,容易流眼泪。在看电视时遇到稍微有些感人的场面就会泪流满面,在现实生活中稍微有一点委屈也会伤心不已。这在那些以僵直、运动迟缓为主的病人中更常见,而震颤明显的病人较少。其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心因性的,也就是说是因为患者过分担心自己的病而造成的情绪低落。这种情况往往随着治疗后症状改善,抑郁的情绪也会随之减轻或消失。患者家属要注意安抚其情绪。另外一种情况是躯体性的,这就需要抗抑郁治疗。

    有严重抑郁症应进行心理治疗及服用适当抗精神病药物。

    胃管的处理

    晚期帕金森病患者,尤其是手术后导致吞咽麻痹者,从鼻腔插入一根胃管,用注射器注入流质或半流质的食物。为保证营养的摄入,家人应请专业的营养师配制食谱。胃管的插入可求助于医院的医护人员,定期更换,同时要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以确保每次注入食物前,胃管都在胃中,以免发生胃管脱落到气管引起窒息的意外。

    (康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