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1006603
如何塑造孩子的正确理财观念?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3日 《新风教育》
如何和孩子谈理财,推动摇篮的手亲子理财由妈妈做起,父母的角色,家庭是理财的舞台,适时的开家庭财务会议,给他鱼还是钓竿?小富翁理财营正热门,教孩子玩大富翁,从游戏中学习理财,共谈经验:,理财秘诀:
     理财,不仅是成人必备的课程之一,对于孩子,也是不可或缺的。从小塑造子女的正确财务观和金钱观,会成为他未来路上事业、生活的好帮手。

    焦点述说:

    如何和孩子谈理财

    文/陕西省 刘松林

    记得有年去美国探亲,从小在美国长大的ABC小侄女带作者到向往已久的迪斯尼乐园玩。当时有点像刘姥姥进大观园,美国的地大物博就连迪斯尼乐园附设的停车场都大到令人惊讶,一座可停上万辆车的停车场,停好车后还有接车载客到乐园门口。由于停车场实在太大,车停好后,小侄女随手拿出小本子和铅笔,把车子位置的代号记下来,她说,如果不记下来,到时候找不到车可就麻烦了!确实,后来作者在美国生活的那段时光,常有时忘记停车位,找车找得满头大汗。

    美国的小孩有些地方比华人小孩独立。作者的小侄女,从上小学起,就自己洗衣服、做早餐,带妹妹坐校车上学。她随身都带着小本子,记帐或记一些事情。

    如今,小侄女已经长大成为婷婷玉立的少女,在西雅图读大学,最近回到台湾玩,她说台湾的东西好贵,一样都不敢买,尽管亲戚要送她些礼物,小侄女都婉拒,很替人着想。

    作者的小侄女,从来不乱花钱,尽管家庭比较富裕。小侄女这么有教养、这么替人着想,完全是从小的生活和家庭教育有关,从小就养成记帐和节俭的美德。她深知父母赚钱不容易。相较时下的草莓族、月光族,有这样的小侄女,让作者感到很骄傲。

    言教不如身教,理财是人生重要的一环,但很可惜的是,我们的教育竟然从不教导孩子如何理财。因此,这个重责大任自然要由父母扛起,教孩子从小养成记帐的习惯,给他们一本小簿子,要他把花的钱、拿到的零用钱都一五一十的记下来,然后再告诉他们,何者当用、何者不当用,告诉他们节俭是美德。这样孩子长大了,才会像作者的小侄女一样懂事。

    作者建议,从小朋友上小学起,做父母的就要开始注意他们对钱财的倾向和态度。给零用钱的同时,也给他们小本子,要他们把每笔零用钱记下来,而且每笔花费也要记下来。父母偶尔带孩子买买玩具,就要机会教育,要求他们用平时存下的零用钱来买,不要太大方的直接就掏钱买给他们。

    父母这样做,不是小气,而是要让孩子知道物质得之不易。

    也许孩子看中了某件玩具超出了手上有的零用钱结存,父母也可以用借贷的方式,表明先借不足的差额,要孩子们用以后节省下来的零用钱还回差额。

    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这句话绝对适用亲子理财,父母不是孩子们需索无度的金库,千万别养成孩子钱来伸手的坏习惯。

    推动摇篮的手亲子理财由妈妈做起

    A先生与B太太是对白领上班族夫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