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1006595
宝宝视觉空间智能的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3日 《父母宝贝》
     视觉空间智能是指人敏感而准确地感觉到眼睛所看到的事物和空间,并加以表现的能力。这项智能包括对色彩、线条、形状、空间及其关系的敏感性,也包括将视觉和空间的内容具体地在脑中呈现出来,以及在一个空间的矩阵中很快找出方向的能力。

    特征

    视觉空间能力强的人善于辨识人的面貌以及物体、形状、颜色、景物等,他们观察非常敏锐,哪怕是外形几乎一样的物品,只要在色彩、形状上的一些细微差异,他们都能发现。

    每个人都有可能表现出这些能力,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展示出相同的视觉空间智能。有的人可能表现在绘画方面,有的人可能表现在设计方面,还有的人可能表现出很强的方向感。一般说来,飞行员、室内设计师、司机、建筑师、摄影师、书法家、画家等职业都需要较强的视觉空间智能。

    重要性
, 百拇医药
    空间智能是生活中的一项基本能力,如我们每天要穿的衣服的搭配,就要应用到视觉空间智能。培养孩子的视觉空间智能很有必要,它有利于发展孩子的观察能力,促进孩子对事物观察的敏感性和准确性,同时还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艺术能力,使孩子能更加容易感受到生活中的美,拥有积极的心态。

    提示父母

    孩子的视觉空间智能主要是在后天的环境影响下发展的,因此,创造条件来发展孩子的视觉空间智能十分重要。

    1.布置协调、悦目的生活环境

    ▲在家里的阳台或房间里的其他一些地方种植一些花、盆景,摆放一些孩子喜欢的玩具等,注意色彩要鲜艳一点,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孩子房间的布置注意色彩的搭配,墙壁上可以贴一些照片、地图、美术作品等;房间中还可以悬挂一些小玩具、小饰品等。
, 百拇医药
    ▲对于刚会爬的孩子,地板上可以弄一些图画,以便孩子在地上爬的时候不会视觉单调。

    ▲家里放置各种可供孩子发展这方面智能的工具和玩具,让孩子随时可以取到,如彩色的卡纸、手工纸、粉笔、铅笔、油画棒、水彩笔、颜料、剪刀、橡皮泥、积木等。

    ●爱心提示

    有的家长为了发展孩子的视觉空间智能,认为色彩越多越好,于是装饰孩子的房间时,使用多达几十种的色彩,物品摆放的层次过多,这些反而会让孩子感到厌烦,造成视觉的混乱。

    2.让孩子细致观察

    和孩子一起种植一些植物,如黄豆、玉米等,仔细观察它们的生长,然后把它们记录下来。如果孩子不会用文字记录的话,可以选择用画的方式,坚持下去,同时教孩子观察的方法,如由上而下或由下而上。
, http://www.100md.com
    全家还可以选择一个天气好的假期出去郊游,在郊游的过程中,让孩子认真观察自然界的动植物、人、天空、街道等,回家后一起来制作一幅风景画,可以让孩子自己来选择需要的材料。

    ●爱心提示

    孩子由于对不知道的事物的好奇,喜欢把玩具或者家里的其他小东西拆开。在这个时候,你千万不要生气,只要在安全的范围内,又不会造成很大损失的话,你可以随他去,还可以跟他一起观察东西的形状、颜色,物品的内部结构。

    3.给孩子艺术表现的机会

    ▲画画 鼓励孩子使用不同的材料,并比较它们之间效果的不同,这样更能引起孩子的兴趣。如,用水彩和蜡笔分别画一幅画的差别;用手指画和用毛笔画的异同;给一个题目自己想像画和照着一幅画来画的差异;还可以让孩子根据一篇故事或一首诗进行想像画……必要的时候,家长可以教给孩子一些绘画的技能技巧,特别是当孩子表现出这方面的天赋时,还可以给孩子请一个专门的老师来指导。
, 百拇医药
    ▲装饰活动 为孩子提供材料,引导孩子先在头脑中设计自己的房间,然后再让他自己操作,切不可因为他的设计不符合你的要求,而背着他又重新改装。

    4.培养孩子的方向感

    对着镜子让孩子做动作来培养孩子的方位感,如让他伸出左手、伸出右腿等,还可以开展一些模仿动作,两个人面对面进行。

    可以让他找出前后、左右的一些物体,如:“宝宝,可不可以把前面的那张板凳递给妈妈?”当孩子大一点的时候,可以在他把玩具掉了的时候对他说:“把你左边的玩具捡起来,好吗?”

    孩子出色视觉空间智能的日常表现

    ▲很清楚房间里的东西都放在哪里,很容易找到一些有时大人都找不到的东西

    ▲对房间设计的变化很敏感,能很快就注意到房间内摆设的变化

    ▲擅长看地图、搭积木、拼图

    ▲方向感好,具有比较清晰的方位概念,如上下、左右、前后

    ▲对色彩敏感,喜欢对颜色进行搭配

    ▲喜欢画画,绘画能力比较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