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50927
中国糖尿病学科五年进展回顾(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4期
中国糖尿病学科五年进展回顾(一)//

     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流行病学研究

    我国在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我国的疾病谱发生了重大变化,包括糖尿病在内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逐渐成为最重要的社会健康问题。

    2002年8~12月,在卫生部、科技部和国家统计局的共同领导下,由卫生部具体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相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题为《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的工作。此次调查采用多阶段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2个区县,共抽取71971户居民,共272023人接受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在糖尿病方面,先进行空腹指血血糖测定,对空腹血糖超过5.5 mmok/L者进行了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在所调查的18岁以上人群52416人中,计算得出当年我国18岁以上人群中,糖尿病的标化患病率为3.4%(根据地区的差异进行加权处理后为2.6%)。与1996年糖尿病抽样调查资料相比,大城市20岁以上人群糖尿病的患病率从4.6%上升到6.4%,中小城市糖尿病的患病率从3.4%上升到3.9%。

    与此同时,上述人群中与糖尿病密切相关的其他代谢综合征的表现也明显增加。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的患病率为18.8%,比1991年上升31%,估计全国高血压患者达1亿6千万。我国成人超重(24≤体质指数<28)率为22.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