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气候气象 > 沙尘暴
编号:10749711
沙尘肆虐教你五招防“沙”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14
     随着全球性气候变暖,我国北方地区降水量普遍减少,荒漠化趋势加重,使得沙尘暴、大风扬尘天气频频肆虐城乡。另外,城市道路及建筑工地等场所的扬尘问题也不少。在沙尘区,大气中可吸入的颗粒物增加,大气污染加剧,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了多方面的损害。

    沙尘中的颗粒大部分直径在0.01至几十微米之间,但它对人类生存的影响却是巨大的,对肺部的影响尤其直接,不仅可以引起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甚至可以使肺癌的发生率明显升高。风沙还能诱发口唇干裂、沙尘肺、过敏、心血管病、结膜炎等疾病,特别是老年人更需注意。面对沙尘有哪些保健措施呢?

    1.有呼吸道疾病及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在风沙天气里最好不要出门。

    2.在沙尘天气里外出最好戴口罩,穿戴防尘的衣服、手套、眼镜、面罩等,尽量避免骑车,回到家以后,要用清水漱漱口、洗一下鼻腔。

    3.沙尘天气会比平日更为干燥,颗粒物很容易通过鼻腔粘膜的裂纹进入人体内部,因此要多喝水,以增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4.一旦发生慢性咳嗽伴咳痰或气短、发作性喘憋及胸痛时,均需到医院查明原因,请专业医护人员进行治疗,千万不可随意用抗生素“顶”。

    5.灰尘迷眼时,不要揉,立即把眼睛闭起来,稍低头,眼睛受到沙尘的刺激会流出大量眼泪,这时再眨动眼皮,沙尘就会随着泪水冲到眼角而流出来。如果眼泪无法将异物冲出,可请人翻转上眼睑,用消毒棉签或干净手绢叠出一个棱角轻轻拭出异物,并点几次抗生素眼药水以预防感染。 (江学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