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52411
“脑科手术戒毒”贸然推广不道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5日 荆楚网
     卫生部有关人士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访问时表示,叫停脑科手术戒毒的原因是,它原是作为临床医学研究立项的,在临床医学研究未取得有效成果之前,将其作为临床服务项目向患者提供是不道德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卫生部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国内脑科手术戒毒现在已有500例左右,这个数量已经满足了科研的要求,因此,作为科研项目,脑科手术戒毒亦无必要开展下去。可以提供给患者的临床服务项目必须成熟、安全、可靠,而目前开展的脑科手术戒毒虽然从短期看效果尚可,但其安全性、有效性及适应症等必须要长期观察随访。卫生部有关人士表示,国外脑科手术戒毒一共只有300例左右,一直没有作为一种固定的戒毒模式推广。

    卫生部表示,曾经进行过的脑科手术戒毒作为科研项目,得出其是否对戒毒有效的结论至少要5年左右。

    ·网上直播戒毒主角出院 过分受关注对其不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