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6
编号:10719888
第三讲老年人的病理特点及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5日
     本讲提要:

    老年人的病理变化和症候表现的特点

    老年人的气血、精津的病变特点和症候表现

    老年病人的治疗用药方面的特点

    主持人:老年朋友们,上一堂课杨教授给大家介绍了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和养生保健,今天,我们请来了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汪文娟教授,给大家重点谈谈老年人的五脏、气血、精津、阴阳的病变特点、症候特征及其合理用药。

    汪文娟:老年朋友们,大家好!众所周知,中国已经进入了老年化的社会,如果按60岁即为老年计算的话,那么,距离人的自然寿命还有40~60年。可以说,相当于人的自然寿命的一半是处在老年阶段。在这个阶段里,各种生理机能逐渐趋于衰退,新陈代谢能力逐渐降低。随着人体脏腑功能的减退,机体素质的虚弱,年老体衰的征象也日益显见。尽管衰老并非病态,它只是老年阶段共有的生理现象,但是老年人患病大多是发生在机体逐渐衰老的基础之上。显然,人的衰老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由于衰老而诱发各种老年病,而老年人患病日久,机体愈加虚弱,因而又会使机体各部分机能进一步衰退而加速老化和病变,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加强老年保健,重视老年病的防治,对于保证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延长老年人的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主持人:汪教授,老年人的形体衰老我们可以通过日常的接触,观察他们的形体、容颜、动作、精神情志的变化可以感受到,譬如两鬓甚至全部头发变白、脱落;面部皮肤枯槁不润而失去光彩;面额及眼角皮肤的皱褶增多,形成“鱼尾纹”及“抬头纹”;牙齿常易松动、脱落,或者牙质变得疏松易碎;高龄老人腰背躬曲,身长降低、活动不便、动作减少;反应迟钝,语言表达容易失误;自我控制能力较差,易于激动等等。那么,老年人的病理变化和症候表现有何特点呢?

    汪文娟:其实,老年人病理变化也完全可以通过他的症候表现反映出来,症状表现于外,而病源生自于内,因而,了解和掌握老年人五脏生理,病理变化特点,对于诊查老年病症状,辨证论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老年人的病理变化和症候表现可以反映在五脏、气血、精津、阴阳等几个方面。我首先谈谈老年人五脏病变的特点和症候表现:

    (一) 肾脏的病理变化和症候表现

    中医认为肾藏精,肾精充足,则骨坚、髓充。脑得其养,则思维敏捷,精力旺盛,耳聪目明;肾气盛,则呼吸有力,吐纳充实;肾为先天之本,主生殖,肾气强盛,则生殖机能旺盛。

    老年人肾气日衰,肾精不充,清窍失养,则精神萎靡而健忘,耳聋;肾虚,骨髓失养,骨弱无力,则腰膝酸软;肾主二阴,肾气不充,二阴不固,则大小便失禁,阳萎遗精;肾虚,元阳衰微,则畏寒,肢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1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