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中医养生
编号:10719894
膳食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6日
     营养平衡

    据说我们的膳食应当做到营养平衡,比如说每天要达到定量的蛋白质、维他命、矿物质等等。如果问我是否需要这些东西,我的回答将是:维他命是什么?矿物质是什么?蛋白质是什么?以及我们对这些东西的真正了解多少?

    问题在于,蛋白质、维他命和矿物质只是一些名词,研究食品的科学家发明了它们为的是要确定它们包含什么样的有效成分。科学家每发现新的成分,都会创造新的名称来说明这些新的成分是什么。他们还试图用他们从那种食品中所分离出来的成分说明食品。例如,科学家在苹果中发现了维他命A、C、果糖、果胶和果昔(IaetriIe,全称当为苦杏仁昔,一种最初从苦杏仁里提取出来的成分,有抗癌作用)。所以他们说苹果可以提供这些养分;或者,更糟的是,他们对你说,如果分别食用这些养分,就可以代替吃苹果!

    大家都知道,一只苹果不仅包括上述成分。大多数科学家都承认,一只苹果中可能含有两千多种成分,目前还叫不出名称。我们吃苹果时,通过肠壁上的酶的作用,可以从苹果中分离出维他命A,并同其他两千种分离出来的成分一道被吸收。

    营养平衡很容易就达到了。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些成分从苹果中独立出来分别食用,而不去吃真正的苹果,我们就误用了我们的科学知识!我们食用天然或合成的维他命时,元形中就对完全的蕾养打了折扣.

    还应该了解到,食用合成维他命药片的同时也包含了危险。大多数人不了解,合成维他命大多不是从正常的来源中提取的。比如维他命C并不是从桔柑中分离出来合成药片的,而是利用酶和其他化学药品以一种廉价的四步程序从糖中合成而来的。在成品中仍残存着维他命合成中所使用的化学药品的痕迹。某些化学药品可能是有毒物质,因此成品中也可能含有毒素。当化学合成物进入体内同肠中的分泌物相会合时,我们不知道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同样我们大多数人也无法确定我们的身体究竟需要多少维他命来补充。对身体强加过多的维他命也会产生问题。例如长时间服用大量的维他命A可能导致骨锵缺钙、骨肿、头痛、腹泻和呕吐等病症。相反地,如能给身体一次机会,让它去自然分离出并吸收它所需要的营养,就可以避免上述疾病的发生。

    我们看重已知的科学知识,认为它们是宝贵的财富,但这些知识是不完整的,我们不应该全部照搬或盲目依靠尚未完全弄清的理论领域。人工食品的成分对一个完整的身体是不周全的,我们应当食用完整的原食,它们越接近自然状态越好。过去曾有过例证,绝食罢工人员被注射十分完整的人工营养液,结果这些人都死于营养不良,因为他们的身体不能够吸收和利用人工的营养。服用维他命B药片也会发生同样的情况。这种药片不会像咖啡或其他自然食品一样被吸收,而是被排斥:们知:饮用;:了:::工工;J种完全不同于咖啡的东(尿λ~咖啡通过各个肠部分时同有关的分泌物混合,经历了许多化学变化,然后被分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14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