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乙肝 > 其它
编号:10732951
治乙肝有无“鸡尾酒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8日
     自美籍华裔医学家何大一教授发明“鸡尾酒疗法”治疗艾滋病以来,使艾滋病的疗效明显提高。所谓鸡尾酒疗法,就是将几种有效的抗艾滋病病毒的药物科学地联合起来应用,如同西方宴会上的鸡尾酒,是几种不同颜色的酒加在一起配制而成,看着斑斓多彩,饮起来醇美可口。

    借鉴抗艾滋病病毒鸡尾酒疗法的原理,肝病专家一直在研究设计专门治疗慢性乙肝的“鸡尾酒疗法”,力图在治疗乙肝中有更大的突破。实际上,目前临床上应用最多的抗乙肝病毒药拉米夫定,原来就是治疗艾滋病的药物。

    现在正应用中的抗乙肝病毒药虽然有肯定的疗效,但均有缺陷,首先,抗乙肝病毒(HBV)的作用不理想,如常用的α干扰素,其远期抗病毒效果不理想,拉米夫定应用1年对HBVDNA的抑制率可达到90%以上,但发生HBeAg/抗-HBe的血清学转换不到20%,停药后复发也时有所见;再者,目前现有的抗HBV药物,即使长期应用,也仍然不能彻底清除病人体内的HBV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