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旅途保健
编号:10862731
春暖花开之际,人们喜欢出外旅游,本版特别请您注意: 旅途病患的应急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8日 中华女性网
     旅游急症是旅游中经常遇到的情况,它会使人心理产生很大的震动,也常使人措手不及,如果急症再演变成危重状态,那就更危险了。相反,若急症能早日洞察,处理又果断正确,常可化险为夷。

    晕倒千万不可随意搬动。应首先观察患者的心跳是否异常。如心跳、呼吸正常,可轻拍患者,使其清醒;如无反应则说明情况比较复杂,应将患者偏向一侧并稍放低,取后仰头姿势,然后采取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方法进行急救。

    扭伤扭伤者在伤处未肿胀前先用冷水浸敷,24小时后再改用热敷,外贴伤湿止痛膏,不要乱揉乱捏伤处,以免肿胀更甚。手腕扭伤,可将患者伤肢悬吊于胸前,或将患手伸入上衣第3~4个纽扣之间。足踝部扭伤,可坐于地上,一手致伤脚踝部,另一手抓住脚趾,由里向外轻揉摇动数次,然后使脚尖向下屈再向上翘起数次,以缓解疼痛。

    骨折遇到外伤骨折病人,如有伤口出血,应先设法止血,包扎伤口。然后就地取材,用木板、竹竿、树枝等进行固定。固定前在代用器材上垫衣服、毛巾等软物,再把伤肢用绷带或布条固定在一根代用器材上,骨折处上下两个关节都应固定住,如现场无器材,上肢骨折可将伤肢固定在躯干上,下肢骨折可将伤肢与健肢固定在一起,再用担架或门板抬送医院。

    心源性哮喘奔波劳累,常会诱发或加重心源性哮喘发作。病人应首先采取半卧位,并用布带轮流扎紧患者四肢中的三肢,每隔五分钟一次,可减少进入心脏的血流量,减轻心脏负担。

    急性心绞痛有心绞痛病史患者,出外游玩应随带急救药品。如心绞痛发作,首先应坐起,不移动,并迅速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同时服用麝香苏合丸或苏冰滴丸等药物,以缓解病情。

    急性肠胃炎旅途中由于食物或饮水不洁,很容易引起各种急性肠道疾病。如出现吐、泻和剧烈腹痛等症状,同伴应立即将病人送附近的医院诊治。

    急性胆绞痛旅途中若摄入过多的高脂肪和高蛋白饮食,容易诱发急性胆绞痛。发病时首先应让患者静卧于床,迅速用热水袋在患者的右上腹热敷,也可用拇指或食指压迫刺激足三里穴位,以缓解疼痛。

    急性胰腺炎有些人在旅游时喜欢走到哪吃到哪,暴饮暴食而诱发急性胰腺炎。发病后,应严格控制饮食,然后用拇指或食指压迫足三里、合谷等穴位,以缓解疼痛,减轻病情并及时送到医院救治。(太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