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编号:10862733
脂肪肝正成为我国“第二大肝病” 你的肝脏该减肥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8日 中华女性网
     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变化让脂肪肝这一“富贵病”在我国日益流行,然而脂肪肝虽然危害甚大,但始终得不到大多数人的重视,以至于在我国,特别是大中城市的发病率节节攀升。

    我国是一个“肝病大国”,乙肝病毒感染人群高达1.2亿之众。而近年脂肪肝、肝硬化等与生活方式关系密切的慢性肝病,正演变成新的医学社会问题。据卫生部相关统计,2002年我国乙肝感染仍居各类传染病之首,就诊约7500万人次,但发病势头已趋缓。相比较而言,脂肪肝、肝硬化以及酗酒、药物中毒等慢性肝病患者迅速攀升至5000万。尤其是脂肪肝,已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二大肝病”。长此下去,“肝病大国”的帽子何时才能摘去,国民的健康又何以保障。

    专家指出,为肝脏减肥,关键是要管住自己的嘴巴,给肝脏多一些代谢的机会。编者

    29岁的吴先生身高虽然只有1米68,但体重却有180多斤,虽然因为身体较胖而显得行动不够灵活,但吴先生自感身强力壮,无病也就无忧。在最近单位组织的一次体检中,吴先生被查出患有“中度”脂肪肝,一向与头疼脑热都很少沾边的吴先生不由得起急了……
, http://www.100md.com
    脂肪肝是一种慢性肝脏损害疾病。一般来说,它是人体代谢紊乱的早期“征兆”,同时又是更为严重的疾病来临的“警报”。有些原本身体不错的人,整日应酬四方,忙碌中日渐疲劳,有时全身疲惫,有时腹胀如鼓,有时上腹部隐隐作痛,这时就该意识到,肝脏出问题了。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化工厂”,承担着消化、解毒、分泌等重要功能。我们一日三餐吃进去的营养物质都必须依靠肝脏进行加工,才能提供人体生命活动的需要。除了物质代谢外,肝脏还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体内产生的毒物、废物,吃进去的毒物、有损肝脏的药物等等也必须依靠肝脏解毒。可以说,人体没有肝脏,就没有生命。

    正常人体肝组织中含有少量的脂肪,其重量约为肝重量的4%-5%。如果肝内脂肪堆积过多,超过肝重量的10%甚至15%时,就是脂肪肝。脂肪含量达到25%到50%时,为轻度脂肪肝,达到50%至75%为中度脂肪肝,而在75%以上,则为重度脂肪肝。

    脂肪肝一般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临床上慢性脂肪肝较为常见,慢性脂肪肝起病缓慢、隐匿,病程漫长,早期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一般是在做B超时偶然发现。部分病人可出现食欲减退、恶心、乏力、肝区疼痛、腹胀,以及右上腹胀满和压迫感。
, 百拇医药
    近年来,脂肪肝瞄上了年轻人,有数据显示,广州30岁左右人群脂肪肝发病率为20%-30%;上海市对1000名企业白领的调查显示,脂肪肝流行率达12.9%;而某城市大医院则曝出接诊一名年仅15岁的脂肪肝病人的新闻。流行病学调查提醒人们,五大人群的脂肪肝患病率最高,他们分别是白领人士、出租车司机、职业经理人、个体业主、高级知识分子。

    脂肪肝的最大危害是影响人体代谢,脂肪肝轻度甚至中度时,对人的影响虽然并不明显,但是随着脂肪肝的发展,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发展到了重度脂肪肝时,由于人体肝脏的绝大部分被脂肪所占领,就会出现肝肿大,肝区向外扩张,牵动肝区外膜引起疼痛。与此同时,肝脏因为脂肪太多,影响了分解及代谢功能,会造成人的食欲下降,没有力气,精力无法集中,看见油腻食物觉得恶心,有的人还会出现腹泻症状。更为重要的是,发展到重度脂肪肝以后,肝脏极易出现纤维化,硬化,这时候,肝脏原有的所谓“人体化工厂”的作用便渐渐丧失,身体其他器官的正常功能也大受影响,直接引起动脉硬化及心脑血管等能直接威胁人的生命等方面的疾病。发展到重度的脂肪肝极难逆转,想要根治更是困难。
, http://www.100md.com
    相对而言,肥胖、过量饮酒和糖尿病是造成脂肪肝的三大主要原因。而导致肥胖则主要是因为在饮食上营养过多,比如吸收了过多的糖类物质,还有淀粉,会产生较多的热量。另外是脂类食物吃得过多,每日大鱼大肉,或是吃油腻食物、煎炸食物毫无节制,致使体内热量越聚越多,又没能及时通过运动等方式进行消耗,过剩的营养物质便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导致肥胖、高血脂和脂肪肝。有调查发现,在经理老板这个特殊阶层中,腰粗腹肥者甚众,脂肪肝的发病率也高达80%。究其原因,“吃”不仅作为一种工作方式,而且成为许多人缓解精神压力的“法宝”。在这个群体中,许多人年纪轻轻就早早发福,有些人则患上了与脂肪肝并发的糖尿病和高血脂症。由此来看,人们将脂肪肝称为现代生活方式病、文明病是不无道理的。

    脂肪肝对人体危害不容小视,但也不必谈“肝”色变,一般来说,轻度和中度脂肪肝大多是可逆的,其治疗和预防的关键是要随时“帮肝脏减肥”,原则是饮食有节,运动不断。(裴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