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62745
春季菜粥巧疗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8日 中华女性网
     春季里万物复苏,老人的身体正处于升发时节,这时身上的沉疴旧疾非常容易发作。春天不但是流感、流脑等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而且高血压、肾炎、肝炎、精神性疾病也常常容易在春天复发,年老体弱且身患疾病的人尤其要引起注意。那么,春季老年人应怎样进行调理呢?

    北京宣武医院原营养科主任李鹤玲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祖国医学认为,老年人春季保健需食补。饮食应顺应四时变化,保养体内阴阳气血,抵御疾病侵袭。而在食补当中又以菜粥进补为佳。这是因为,首先,人体经过一个冬天的休整后,迫切需要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以各种蔬菜制作的菜粥,不仅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还有药用价值,可收到药物都难以达到的效果。其次,如果把蔬菜和米食分开食用,许多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容易被破坏。而用蔬菜制作的菜粥,各种微量元素不但没有被破坏,还能分解出某些有益的微量元素。另外,人到老年,生理机能逐渐衰退,消化功能较差,故饮食以少而精和熟而软为宜,食菜粥可使营养物质充分吸收。此外,根据春季人体阳气逐渐生发的特点,进补宜选平补、清补的饮食,以免适得其反。为此,她特别向老年朋友推荐以下几款保健菜粥:

    一、芹菜养肝粥

    功效:春季肝阳易动,常使人上火头疼、眩晕目赤,有此病患者或中老年人,常吃些芹菜粥,对调养肝脏、降低血压、减少烦躁有一定好处。制作方法:将芹菜连根洗净,每次用150克芹菜,加水熬煮,取汁与粳米100克,同煮作粥服用。

    二、油菜止咳粥

    功效:春天气候忽冷忽热,老年人容易因感冒、支气管炎等疾病引起咳嗽,油菜粥具有调中下气,清肺止咳的功效;适用于咳嗽、痢疾、痈肿、便秘等症状;也适用于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患者。制作方法:油菜200克,粳米100克,食盐、味精、麻油各适量。先将油菜洗净切碎,用油炒至半熟,备用。粳米淘洗干净,入锅,加适量水煮成粥,而后将炒过的油菜加入,并加食盐、味精,待粥稠、菜熟时即可服用。

    三、卷心菜止痛粥

    功效:春季冷热不均,老人容易诱发胃病。卷心菜粥具有缓急止痛的功效,适用于胃脘疼痛者,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有止痛和促进愈合的作用。

    制作方法:卷心菜50克,粳米50克,食盐、味精各少许。将粳米淘洗干净,入锅,加适量水。卷心菜切成小方片,洗净,与粳米一起同煮成粥。待粥稠时,加入食盐、味精,拌匀,稍煮即可食用。

    四、大蒜降脂粥

    功效:降低血脂,适用于高脂血症患者,但脾胃湿热者慎用。

    制作方法:将大米淘净;大蒜去皮,切细;将大米、大蒜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为米粥服食。(赵伟), http://www.100md.com